close

02--13.jpg

醃製老茶

幾乎所有的茶農,都有一些剩茶,留下來變成老茶。

 

「我家保存最久的茶,已經有三十幾年了,從六十二年保存至今,量很少。」陳樹根也不例外,他也有老茶。

「您對老茶有研究嗎?」陳樹根一向有研究精神。

「很少看到有關老茶的研究資料,主要是量少,無法提供作為實驗研究分析之用,茶在年代久遠經轉化後,品質有了改變,不同的儲存年分,品質有何差異,缺乏分析數據。民間流傳老茶有解毒作用。」

「您常喝老茶嗎?」

「我喝老茶都是直接用煮的,年代久遠,已經完全氧化,煮起來無苦無澀,好喝,一般的茶是不能用煮的。」

陳樹根接著說:「我曾經有一甕醃製老茶,拿出來泡給朋友喝,很特殊,結果被坪林一位年輕人,全部買走了。」

「我從來沒聽過醃製老茶,這是怎麼一回事?」

「我小時候聽過,醃製老茶,可治水腫、腳氣,所以,在十八歲那年,我就醃製了二斤茶,就是用青心烏龍,加上鹽巴,封存在玻璃罐中,直到八十四年才拿出來烘乾,形成很特殊的風味。」

「能吃嗎?這樣的茶能喝嗎?」

「第一泡先把鹽分沖掉,第二泡開始喝,很好喝,不會很鹹。本來不賣,但是經不起朋友一再要求,現在有點後悔了。」

「它的療效,可靠嗎?」

「不知道,傳說如此,但是喝起來的確有不同風味。」

 

沒有親自品嚐到醃製老茶的特殊風味,的確很可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醃製老茶       鐘友聯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