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5507.JPG

無價之茶

我曾經參加農委會辦理的冠軍茶拍賣會,那一年的冠軍茶,一斤烏龍茶,拍賣價是一百八十萬。對一般人而言,這是天價,這樣的茶怎麼喝,喝一口就是上千元。可是對得主而言,卻是相當值得,雖然一斤烏龍茶高達一百八十萬,可是它的附加價值,卻是超過千萬,這是企業主的觀點,果然,隔天所有的媒體,均刊載報導此項消息,文字照片影像均有,這是企業主所謂的附加價值。他們以一百八十萬買到一斤烏龍茶,直呼值得。

 

茶這種產品,與其他商品不一樣,沒有統一的規格,統一的定價,看起來都是烏黑一團,售價卻有天壤之別,古人所謂的「茶黑黑、黑白呼」,是指茶價的混亂,不客觀,現在喝茶的行家越來越多,對茶的品質,越能掌握,茶葉的分級,逐漸透明化。茶的價錢是以品質來決定,數百元一斤,所在多有,數千元一斤,處處可尋,數萬元一斤也不稀奇。

 

外行人是以價錢來論品質,內行人碰到好茶,捨得以高價來購買。

 

茶是很平常的東西,所謂「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等」,生活上常見的東西,並不是很貴重的東西,很稀有的東西,可是它與其他的物品,有一個截然不同的地方,那就是價差很大。

 

很多人天天喝茶,從早喝到晚;大概很少人天天吃人參。普遍的印象是人參很貴。我有一位學生,懂茶,愛茶,他都拿人參和人家換茶。玉很貴,尤其是老玉更貴,我有一位朋友,收藏了一些好茶,也雅好古董、民藝品,朋友喜歡他的茶,卻拿古玉和他換茶。

 

所以,我說茶比人參還貴,茶比老玉還珍奇。

 

新茶再好也是有價,新茶每年在生產。

 

老茶無價,真正夠老,茶質夠好的茶,是無價的,捨不得吃,捨不得賣,喝掉一斤就少一斤,永遠補不回來。

 

我有一位朋友,專喝老茶,珍藏老茶,手中珍藏許多老茶,大多是普洱茶之類。

 

老茶的價值,基本條件是茶質要好,他們才會用心去保存,它的價格是以年代論,年代越久,價錢越高。數萬元、數十萬元的茶,彼彼皆是,總之是可以買到。至於買不到的,那就是無價之茶了,兩廂情願,隨便您開了。

 

我的朋友,手中最老的茶是一八○年,喝完就沒了。

 

至於他珍藏的,有名號可考的,市場無法購得的,尚有以下幾種:

 

(1)清代團茶,一八八○年

(2)百年六安龍團,一九○○年

(3)人頭貢(六公斤),一九八○年

(4)花磚茶,一九七○年

(5)大茶磚(十公斤),一九六○年

  

據他說,這些都是無價之茶,市場上已經絕品了。

 

不要小看茶,茶比人參還貴,茶比老玉還貴,數斤茶就可換一棟房子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無價之茶        鐘友聯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