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山佛祖寺的慈昇法師          鐘友聯

一、 從瑜珈入禪


 

    位於坪林鄉湖尖山湖的美山佛祖寺,原來是由一群在家居士創建於民國七十二年,過去都是從事一些民間習俗的宗教活動,最近才交由出家法師住持,逐漸走上正統佛教的寺院。

 

「我是在一九九一年出家的,已經十幾年了。」慈昇法師說。

 

看起來相當清秀年輕的法師,沒想到已經出家這麼久了。

 

「出家人心無掛礙,沒有煩惱,看起來,顯得特別年輕。妳是從小就學佛,信佛嗎?是不是受到家庭的影響?」

 

「沒有特別的因素,年輕的時候喜歡看佛書,我想追求的,好像就是佛書中所談的道理。」

 

「有沒有受到別人的影響?恐怕不是光看佛書就會踏入佛門。」

 

「嚴格說來,我應該是從學瑜珈以後,才逐漸接近佛門的。」

 

在出家前學過瑜珈,而且擔任瑜珈老師的慈昇法師接著又說:「學瑜珈的人,有一個過程,就是斷食。用斷食的方法來清除體內的毒素,在斷食的過程中,配合打坐,效果更好。沒想到我竟然愛上了打坐。」

 

「因此接近了佛教?」

 

「是的,因為喜歡打坐,所以常常參加禪七,只要有打禪的機會,我就會參加,與佛教界互動就多了,也認識更多的佛教界的朋友。」

 

慈昇法師接著又說:「現在坐禪,還是我主要的修行方法。」

 

二、 鮮花供佛

 

    「出家前,妳做過哪些事?」我問。

 

「我在教插花、教瑜珈。」

 

「原來妳是插花老師,也是瑜珈老師,這種工作相當優雅,也很逍遙自在,怎麼會想到要出家?」

 

,原來也沒有想到要出家,我不想結婚,在家修行也很好,不過,冥冥之中,好像都是安排好了。在家中,我姐妹都結婚了,所以,父親晚年的照顧,就落在母親和我的身上。父親是在一九九零年往生的,父親的往生,讓我體會到生死無常,人生何以會如此,死亡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因此,更加認真學佛?」

 

「算是走上人生的低潮,遇上了瓶頸,朋友帶我去見一位禪修的師父。」

 

「師父怎麼說呢?」

 

「師父說:小姐,妳很特別,妳不能結婚。我心裡想著:我姐妹都結婚了,結婚不結婚沒有關係。」

 

「那時,妳還在教插花?」

 

「那時,我很忙,不僅教插花、教瑜珈,而且還到寺廟幫忙插花,許多發心的菩薩,買花到寺院供佛,但是不會插花,很可惜,所以,我經常到寺院插花。父親往生後,也許是過於勞累,課程很多,照顧病中的父親也很累,開始生病了。」

 

「生什麼病?」

 

「全身不舒服,睡不著覺,胃腹痛,痛了一星期,快死掉了。我想,該休息了,於是停課休息了。朋友又帶我去見禪修的師父。師父一見面就說:因緣到了,趕快放下修行。並且又說:如不出家修行,恐怕命會保不住。」

 

「妳當下就決定了。」

 

「我在觀世音菩薩面前祈求,幫我找個好地方、好道場,讓我出家修行順利。當我決定要出家後,回去睡了一個好覺,好像很久沒有睡得這麼舒服了。」

 

三、 心想事成

 

    「有人想出家,馬上出現一些障礙,妳出家的過程順利嗎?」

 

    「很順利,沒有障礙。」

 

    「親人沒有反對嗎?」

 

「我跟母親說:她同意了。於是,我把俗間的工作一一處理。我的瑜珈課程,基礎很好,想交由妹妹來接棒。妹妹小我十四歲,沒有學瑜珈,也沒有意願。但是我決定要出家後,開始教妹妹,沒想到,一夕之間她全會了,骨頭鬆開了,如有神助般,好像學了多年的瑜珈,所有高難度的動作,在一個月內全學會了。妹妹順利接棒了。」

 

慈昇法師接著說:「在這個過程中,我深深感受到,願力無邊,無願不成,心想事成。我在寺廟插花,滿三年出家了,出家後就讀圓光佛學院三年,回到常住服務五年後,因母親生病,離開常住回到台中,自修五年。」

 

「又是什麼因緣來到此部?」

 

「在二零零五年的時侯,我曾寫下:祈求諸佛菩薩能給我好山好水好鄰居的地方,讓我自渡渡人,共成佛道。沒想到在醫院照顧師兄的時候,得到訊息,才來到坪林。」慈昇法師說:「這是難得的因緣,相當感恩,在三年前的一個夢境中,就出現了佛祖寺的面貌,沒想到,夢境這麼快就實現了。」

 

四、 禪修渡眾

 

「妳是有大福報的人,才能心想事成。這是累世修來的。」

 

「雖然我這一生走得很順,沒吃過苦,就是一般人所說的好命,但是我對眾生的苦,也是感同身受,很能體會。」

 

「妳對未來的佛祖寺,有沒有一個明確的方向?」

 

「我們還是走修行的路線,以禪修為生,辦理禪七活動。」

 

「妳一路走來,都是以禪修為主,是否可以分享一些心得。」

 

「禪重在實踐的過程,必須身體力行去體會,冷暖自知。我們剛來山上,必須陰陽兩渡,先淨化我們的環境,以利修行。」

 

「山上陰靈很多,無形的眾生好渡嗎?」

 

「山上無形的眾生很多,尤其是這裡,過去有乩童在此作法,陰靈累積很多。而且荒廢多時,太久沒有早晚課了,陰界眾生急需超渡,所以我們誦了五部地藏經。我們開始誦第一部地藏經的時,我們到急促的敲門聲,聲音很大很急,我以心念告訴他們:自己進來就好。這裡陰靈太多了,急需超渡,於是我們用中藥配製的煙供超渡他們,又誦金剛經,第一次誦金剛經,我們也感受到,寺前石階上,萬馬奔騰的景象,無形眾生爭先恐後地趕來聽經聞法。到了現在,我們每天都在誦金剛經。」

 

佛祖寺是個好山好水的地方,茂密的原始森林,提供絕佳的芬多精,新鮮的空氣,是個修行的好地方,現在又有了清修的行者,來接引信眾,有緣親近佛祖寺的人,必是有福之人。

 

福地福人居,慈昇法師很有福報,有緣親近慈昇法師之人也必是有福報有智慧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