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居野狗多鐘友聯

 

 

 

刊載日期:2008-06-29 

 

 

   山居野狗多            鐘友聯

 

 

        愛牠,養牠,就不要拋棄牠,真是談何容易啊?

 

對所愛的人,都會背叛、遺棄,更何況是對待動物。

 

如果僅因為是衝動就冒然行事,必定後悔。看人家養寵物,很可愛,很好玩,不知道好玩的背後,是要付出許多代價的,沒有想清楚,必定是要後悔的。

 

山居二十年來,深受野狗之苦。尤其是夏天,人們喜歡上山避暑,把家狗一起帶來,回家的時候,故意忘記,把牠丟在山中,家狗變成了流浪狗。山中流浪狗,何其多啊!

 

這些流浪狗,當初不乏名貴狗,可能主人忙了,可能狗病了,也有可能環境變了,只好把當初喜歡的狗遺棄了。有一次,在山居大門蹲著一隻大丹狗,整天不走,趨近一看,骨瘦如柴,餓得無法爬坡,只好蹲在那裡,給牠一點食物後,很快就恢復體力了。更特殊的一次,是在我的蘭園,花架底下,躲著一隻母狗,什麼時候進來我也不清楚,仔細一看,生了一窩小狗,算一算,總共有六隻小狗,很有活力地搶著吸奶,更怪的事,母狗已經死了,而且已經死亡多日。

 

要處理這些野狗,也是要大費周章。野狗,只要你善待牠,給牠一餐吃,牠就賴著不走。有幾次,我用車子載到很遠的地方讓牠繼續流浪,可是等我回到家,不久,狗也到家了。目前,還有一隻小黃狗賴著不走,牠脖子上,套著皮環,顯然這是被遺棄的狗,給牠吃,沒什麼關係,但是,討厭的是,牠會到處大小便。

 

更嚴重的是,最近發現兩隻黑狗,經常來山居偷襲,頗具攻擊性,朋友送我的一對雉雞,被牠咬走,一對土番鴨,也被咬死了,我養了多年的一對竹雞,已經會下蛋,同時能自己敷出小雞,鳥籠被咬破,竹雞也被咬死了。

 

我的房子,距離山居大門,約有六十公尺,有一天,親眼看見,有一輛車停在山居大門,司機從行李箱搬下紙箱,輕放在牆邊,然後迅速開車離去,我覺得有異,趕緊出去看個究竟,------原來是一窩小貓。

 

現在台灣各地,大街小巷,無論都市或鄉村,流浪狗隨處可見,恐怕快要變成台灣的特色了。

 

流浪狗,除了影響環境衛生,恐怕也會造成疾病、細菌的傳染。小問題不處理,等到釀成大問題,恐怕就來不及了,政府單位,宜提早深思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