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在我的心中 鐘友聯

 

 

刊載日期:2008-11-16 

 

 

朋友在我的心中        鐘友聯

 

    由於生性好靜,喜歡獨居,很少参與社交活動,與友人亦疏於聯絡,常被誤認為是寡情的人。其實在我的心中,朋友佔有相當大的位置,常常想起老朋友,在記憶的深處,紀錄著生命中曾經相遇的人。也許只是一面之緣,都讓我感到彌足珍貴。

   在我認識的朋友當中,不乏知名人士。例如:蔣勳就是大學時代就認識的好朋友o但是我們已經四十年沒有見面,沒有聯絡了。每次在報上看到他演講的消息,就讓我想起學生時代的一些往事。在大學時代,就是我和蔣勳,陳明台等幾位,一起發起成立一個,命名為「大地」的讀書會,参加的成員有十餘人,就讀不同大學,喜愛文藝的同學。一星期讀一部作品,然後聚會研討,並做成紀錄。當時讀書會的成員當中,蔣勳的見解和口才,最讓我折服,果然日後很快地成為名作家,名嘴o

 

    記得有一個暑假,蔣勳,陳明台和我,三人一起到獅頭山,在廟裡住了幾天。睡覺時,我睡中間,明台不斷地在我耳辺,聊八卦,蔣勳不動聲色,那時就讓我覺得蔣勳的度量蠻大的。

 

    當時讀書會的成員,後來都很有成就,林鋒雄是文大戲劇系系主任,龔顥宗是嘉義大學教授,陳明台是輔大教授,陳燈逢成了報社記者。個個都很有成就,而我却跑到山上當農夫。但是還是沒有放棄寫作。

 

    蕭蕭也是那個時候認識的朋友,一直到他讀師大國文研究所,因為同住在吳興街,還常有聯絡。他是我最早認識的作家之一。我在讀彰化中學的時候,曾与同學創辦「新象詩社」,那時他就讀員林中學,我就知道他了。像桓夫、林亨泰、古貝,趙天儀,李篤恭,都是那時認識的詩人。

 

    這些朋友己經四十年沒有聯絡了,他們都是知名作家,常常可以讀到他們的作品,得知他們的近况。我生性孤僻,不喜歡人家打擾,自然也不會隨便打擾別人,只有在心中默默地関心,祝福。

 

    我會提到他們,並不是刻意在炫耀,我認識了許多作家詩人,而是因為他們己經成為公衆人物,讀者讀起來比較親切,他們常有作品發表,常常勾起我的記憶。就因為他們是名人,我也沒有刻意去交往,我對所有的朋友,都是淡然處之,都是君子之交淡如水。

 

    現在大家都認為,要經常呼朋引伴,喝酒泡茶,打牌交際才是朋友,那我就是沒有朋友的人。朋友在我的心中,我是默默地関心他們,記得他們,祝福他們。

 

    作家朋友如此,同學同事亦是如此。我不是無情,只是不願意把時間浪費在酬酢上面。彼此默默的関心,不是很好嗎?

 

    這都是和個性有関,有人愛熱鬧,有人愛安靜﹔有人愛都市,有人愛鄉間,這是勉強不了的。

 

    朋友在我的心中,佔了一席之地,不知道朋友的心中,是否也有我的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