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宿初體驗鐘友聯

新聞日期:2009-01-06 更生日報


我每年都有二三次出國的機會,出外旅遊,都是住飯店旅館或是渡假村。高級大飯店,外觀建築雄偉,內部設備豪華,不外乎以健身房,游泳池,三溫暖等互相爭奇鬥豔。旅遊過夜,無暇去享受這些豪華設備。至於房間內部,則大同小異。

這次,與妻子開車到清境農場渡假,事前的規劃,就是想找一家名副其實的民宿過夜,體驗一下不同的生活環境。
現在的民宿驅勢,也是爭奇鬥豔,走向豪華,比美六星級,費用之高,令人咋舌。以我現在的想法,會覺得失去民宿的意義。民宿不是指在平民百姓人家住宿過夜嗎?到鄉村、到山上去體驗一下,不同的生活空間,順便了解一下不同的生活型態和步調。這次我選擇「茱莉的家」民宿,可能比較切近我的想法。
車子開進了山間的一條羊腸小道時,我開始擔心,萬一對面突然出現來車時,怎麼辦?路況不熟,直到看到了指標,才安定下來。
當我們抵達目的地時,一位年輕人出來親切地招呼我們。
「來喝一碗魚湯。」他們三個人正在吃魚湯,年輕人主動端來魚湯,我己經感受到濃濃的人情味了。剛到時,我誤以為這位年輕人是民宿的主人,後來才知道,他是來住宿才和主人結緣,因而成為好朋友,現在常來,而且協助工作。
「這是霧社碧湖的魚,十分新鮮。」民宿的主人說。
這家民宿,四週全是農田,主要是經營花卉蔬菜。在這裡有樸實農村的感覺。
「這間百餘坪的鐵皮屋,原是花卉產銷班的工作場所。樓上有四個房間,主要是提供學生團體。您們住的,是上面那間傳統式的民宅。」
「這片土地不是妳自己的?」我問。
「是租來的。大概有四甲地,我再分租給農民耕種。」主人說。
「妳怎麼會想到這裡經營民宿?」
「我是高雄人,曾經在旅行業當領隊,四處旅遊,喜歡住在風光明媚的地方,因此我到清境租了工寮賣咖啡,我經營的「五五階咖啡」,打出了名號,許多人會專程來喝我煮的咖啡。」
那又為什麼改行經營民宿?」
「違建被拆除後,我轉到大型民宿上班,學習民宿的經營管理。在這裡想買土地、房子,很貴,很困難。因緣際會租到這塊地,正好可以滿足我的願望。」
「這附近民宿很多,恐怕過量了吧!」
「每家的經營策略不一樣。我有帶隊解說的經驗,熟悉當地的人文。我有接送的服務,並安排三天二夜的行程。食宿安排、景點規劃、交通服務,可以全部一手包辦。」
「最遠的客人,來自香港、新加坡。」那位被我誤以為是主人的年輕人說。
「您常來嗎?」我問那位年輕人。
「來這裡可以減壓,可以放鬆,很喜歡來,每隔幾個月,就會想來。周姐很親切,第一次來就有一見如故的感覺。現在成了好朋友。」
年輕人口中的周姐,就是民宿的主人周月卿小姐。她們姐妹兩人都沒有結婚,共同合作經營這家民宿。
「他是我的朋友,在雲科大上班,我介紹他來住宿之後,也愛上這裡。我們都常來,來了就不想走。我們是各自開車,大概半夜我們才會下山。」這位住在員林的年輕人,經營書店為生,是個喜愛山林的文化人。
這二位年輕人,的確把這裡當成自己的家一樣,輕鬆自在,隨意喝茶上網,打掃除草,完全跟自己的家一樣輕鬆自如。
「這裡沒有經營用餐?」妻子問。
「沒有,我們提供早餐,晚餐要到外面,年輕人喜歡吃泡麵。」
「我們乾脆吃泡麵。」我說。
「您們這種年齡吃泡麵,倒是少見,不嫌棄的話,跟我們一起晚餐也可以。」
妻子聽主人這麼說,連忙說好。年輕人馬上動起來,一個去摘地瓜葉,一個去摘龍鬚菜。
不一會兒,簡單的幾道青菜,加上中午那鍋熱熱的魚湯,這個晚餐就是一大享受。而且這個晚餐,是主人免費招待的,簡值就像到山上朋友家去吃飯一樣親切自然。
這家民宿,很自然,環境並沒有特別規劃整理,房子也是,大概租來的時候,就是這個樣子。
這種自然的風格,就是民宿的原味。當然民宿有各種不同的風格,隨各人不同的喜愛,做不同的選擇。住慣都市的人,想到鄉村去住;平地人,想到山上去;山上人家,想到海邊玩。生活的改變,就是一種樂趣。
這二個女人經營的民宿,樸實無華。我們住的民宅,屬一條龍式的格局,中間是客廳,左右兩廂房,還有廚房,設備齊全。如果兩個家庭一起來,自己準備食物,在這裡渡假,暫時放下身邊的瑣事,忘卻塵囂煩惱,的確可以達到那位年輕人所說的減壓和放鬆的目的。
這次旅遊中,遇到這二位年輕人,的確是懂得生活、不一樣的年輕人,他們懂得用接近自然,放鬆自己、解除工作壓力、增加生活樂趣。很高興在旅途中,遇到二位有智慧的年輕人,結下了短暫的緣。
下次從附近經過,我一定會來探望「茱莉的家」民宿的女主人,因為她招待了我們很有鄉村風味的晚餐。也希望能巧遇那二位有一面之緣的年輕人。一切都是緣啊!
第一次投宿民宿的體驗,真有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