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的父母鐘友聯

 

 

刊載日期:2008-11-12 

 

 


我是在農業社會長大的,成長的背景、環境,使我的腦海裡,一直保有牢固的傳統思想。過去,我一直感恩父母,給我健全的體魄,把我撫養長大,讓我求學讀書,受到完整的教育。這些看似平凡,但是,在我們看多了社會的黑暗面以後,才會真正感覺到,那是得來不易啊!感謝上天的眷顧,讓我這一生風平浪靜,一帆風順,雖然平凡,沒有豐弘須~,但是我很滿足很感恩的。
所謂「養兒防老,積膘劓均v,在這個世代,大概也無法實現了。孩子不給父母帶來麻煩,已經是千幸萬幸的事了,怎敢有其他的奢望。
君不見,子弒其父者有之,放火燒家者有之,惹事生非,時時進出警察局者有之。
回頭看看自己三個孩子,他們都沒有給我帶來任何困擾,我知道這是上天給我的恩寵。我必須感恩在心啊!
也陰z會勸我,不要去看那些特例,那是個案,畢竟只是少數。我可不這麼想,特例發生在自己身上時,您會怨歎,躲過特例時,難道不應該感恩嗎?在社會上,我們看到父母都是高等知識份子,可是生下的孩子卻是智障肢障,您怎麼說呢?又能如何呢!
想到這裡,不僅不會期待子女們,如何來孝敬我們,反而要感謝他們自己帶來了福報,讓我們不必很費心,能夠做個輕鬆父毋。
當我看到那些正在照顧躺在病床上的孩子、癱瘓的孩子、行動不便的孩子,無法自理生活的孩子的父母,我感到辛酸落略F
孩子,感謝你們,你們順利健康的長大,讓身為父毋的我們,沒有那麼辛苦。
當我看到了那些父母,抱著腦性麻痺的孩子、罕見疾病的孩子,四處求醫,看遍了西醫換中醫,中醫無效換巫醫,到處請神拜佛,就是不放棄那一絲一毫的希望。放棄工作,散盡家財,就是為了孩子啊!
真是天下父母心啊!
「只有為孩子犧牲的父母,沒有為父母犧牲的子女。」妻這麼說著。
「誰要我們生他呢?生就是要養他,這是無法逃避的責任。」我說。
妻說的話是很有道理的。
只要我們到護理之家去看看,那些孤單的老人,無奈地訴說著,飛黃騰達的子媳,在大陸擁有百人的工廠,或是賺錢無數,已經移民國外。總是有著千般的理由,為了工作、為了事業,為了賺錢、無法照顧父母。古代那種,放棄高官厚祿,辭官歸里,就是為了照顧父母的故事,恐怕只有從歷史中去找了。
今後我們這一代,上了年紀的人們,都要自立自強,做好自己的健康管理,不要連累子孫。
妻說的不錯,天底下,只有為人父母的,會無怨無悔,犧牲一切,不顧一切,去照顧自己的孩子;不論這個孩子多麼殘缺不全,多麼愚笨無能,為人父母的,總是竭盡所能地去照顧他。當我們看到,老人家在照顧車禍受傷,變成植物人的孩子,整個家境已經變得一貧如洗了,但是還不肯放棄,看到那年邁的身影,不知要苦到什麼時候。真是令人鼻酸。
記得曾經看過丁神父的節目,報導一些父母,為了幫助弱智的孩子,輔導學習障礙的孩子,抱著孩子,四處請教專家,要求鑑定診斷,請求協助,自己製作教具、學習卡片,因為他們知道,自己的孩子是特殊的,學校幫助不了他。因為他們的用心,彌補了先天的不足,孩子也能讀到大學,甚至研究所。
看到這些情節,我是感到多麼不如,多麼慚塊啊!我對孩子沒有付出這麼多啊!親愛的孩子,我是多麼感謝你們啊!你們的表現,讓我們做一個輕輕鬆鬆的父母,你們沒有讓爸媽特別操心過,比起他們,爸媽也沒有特別為你們付出。要是你們出現跟他們一樣的症狀,我不知道是否還能撐得住,是否還能這樣輕鬆過日子。
感謝老天,你們已經平安健康地長大了。
更奇妙的是,完成學業後,你們也順利地找到相當不錯的工作。爸沒有顯赫的社經地位,也沒有結交達官貴人,無法庇蔭你們。爸的個性,不喜歡到處求人,找人關說。在你們學校快畢業的時候,我也在思考著,不知如何來幫助你們,那時,我的內心似乎有些歉疚,不像你的同學,很輕易地在政府單位,找到機要的工作。很慚楚A爸沒有辦法幫助你們。
我只能說感謝老天爺的幫忙,你們靠自己的力量,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又讓父母寬心不少了。要記住,你們要這樣一路走下去,靠自己,不靠別人,唯有自己的能力,才是真實可靠的本錢。
現在你們已經成家立業了,你們已成為父母,但是,爸仍然要告訴你們,不管你們年紀多大,你們都是父母的孩子,你們的任何遭遇,都會牽動父母心中的那根弦。來日方長、你們仍然要謹慎小心,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地走下去,讓我們繼續做個輕鬆的父毋。
感謝老天爺,賜給我們三個健康的孩子,真是得來不易,應該感恩啊!
隨著年事的增長,感到心地越來越柔軟,很容易受到感動,也很知足,很感恩。
感謝天,感謝他,感謝老天爺,感謝父母,感謝我的子女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