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老茶遇見了櫻花 ■鐘友聯      
             98 3 19中華日報副刋‧

 


 立春過後,我的山居一一隱廬,正是櫻花盛開的時候,老友偕夫人來賞花。
 朋友看到嬌嫩欲滴的櫻花,就垂掛在眼前,隨口問我。
 「櫻花可以泡酒嗎?」
 「當然可以,櫻花的用途可多了,君不見,許多休閒渡假的櫻花山莊,正流行櫻花餐。櫻花可以入菜,可以泡酒。用新鮮的櫻花泡酒,我沒試過,用櫻花謝了以後結的櫻桃小果泡酒,我是試過,喝過,十分清香。」我說。
 「今天我們就摘幾 ?櫻花來泡茶。」沒想到學佛學的老友今天浪漫起來了。
 妻子聽他這麼說,快速地剪下一枝櫻花。
 一般的花茶,都是用乾燥花,菊花,玖瑰,薰衣草等,都常被人拿來泡茶。新鮮的花,保存不易,市面難以流通,能 ?摘新鮮的櫻花泡茶,相當難得,也唯有這個新春時節,在自家的庭園,才有可能享受到。
 老友是我在台大哲學研究所的同學,難得來訪,而且他是個愛茶、懂茶的人,我特別端出一甕老茶,那是我平日捨不得喝的,己經是四十多年的老包種茶。
 平日我是不喝花茶,我愛喝原汁原味的茶,我要見茶的本來面目。第一壺茶,我們先品嚐原味的老包種茶。當茶湯出壺,只見個個閉目養神,屏息以待。當茶湯由鼻而口,從舌尖緩緩入喉,進入體內,瞬間才回神。
 「完全醇化了,包種茶難得保存這麼好。」
 「濃濃的仙草味,口中有物,似乎是喝進了歷史,喝到了許多故事。」
 「喝了就沒了,喝了一泡,就少了一泡。我只有拿來和懂茶的人分享。」我說。
 接著我們開始試茶。雖然我平日不喝花茶,今天是主隨客便,滿足老友的浪漫情懷。看看我四十多年的老包種茶,遇見了櫻花,會碰出什麼樣的火花。
  
當我泡出這壺櫻花茶時,不待近鼻,馬上聞到了,很鮮很鮮,濃濃的杏仁味。
  
「的確是杏仁味,很對味,很鮮。」大家異口同聲地說。
  
「這是春天的邂逅,無心之作,是我們意外的收穫。」
  
茶就是這麼好玩,並不是所有的老茶,加上新鮮的櫻花,都會產生杏仁味。老茶也有二十年,三十年之分,茶品很多,清茶熟茶,烏龍包種,新茶陳茶,都可以拿來試試玩玩。
  
臨走時,我又剪了幾枝櫻花,讓他帶回去,這個晚上,他又有得忙了,又要喝一個晚上的茶了。結果如何?我正等他的心得報告呢!
  
這種邂逅的體驗,讓我們回味無窮。
  
隔天,妻子又摘了幾 ?櫻花,加上陳年普洱茶,雖然口味不錯,但沒有泡出杏仁味。的確是變化萬千,可以多方嚐試。
  
當老茶遇見了櫻花,這是今年春天,美妙的邂逅。
 

 

2009/03/10 14:16

 

 


下載 Windows Live Messenger 9.0,多元溝通、盡情分享,和即時通訊

 


下載 Windows Live Messenger 9.0,多元溝通、盡情分享,和即時通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