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就是五弟


本文刊於2009 09 12更生副刊

半夜洗相記      鐘友聯

 

 父親在日据時代,開過寫真館,是個專業攝師。我在童年的時候,經常玩起拍照的遊戲,五弟就是我拍照的對象。稍長大後,我就可以拿真正的照相機拍照了。初一的時候,我就是家中最會拍照的人了,常得到父親的讚美。小小年紀就具有新聞眼,能夠隨機地捕捉到最自然,最美的鏡頭。現在我的兒子是專業的時尚攝影師,正在紐約工作。我們家一脈相傳,具有父親優質的基因。

    初中的時候,班上有個家境富裕的同學,名字叫劉世昌,立志長大後,要開電影公司,對我特別好,已經把我網羅在他的旗下,當男主角,家中有好幾部照相機,都會拿來借我使用。可惜初中畢業後,跟這位同學就失散了。未曾當過演員,成了我這一生小小的遺憾。

   由於初中的時候,就喜歡攝影,因此與小鎮上,唯一的一家照相館的老闆,也變成好朋友,他經常免費借我相機,帶到學校,幫同學拍照。那個年代,照相機不像現在這麼普及,還算是奢侈品。父親一定不知道,何以我一拿到相機,很快就能上手,且能拍出好照片,說不定,他還以為我是個天才,其實是有內幕的。

   學校沒教的,只要有興趣,就會自已去摸索。那時候,在攝影方面,有二項自已很得意的手法,沾沾自喜,到處炫耀。一是,在黃昏的時候,運用逆光攝影,人相全黑,面對一個光圈。姿勢擺對了,與太陽的角度,恰到好處時,畫面很漂亮。二是重複拍照,第一次拍人像,稍微放大後,把人像剪下來,貼在國外的風景上。從月曆上,很容易可以找到國外的風景照。比方說,把人像貼在阿爾卑斯山下,然後再重新拍一張,洗出來後,就是一張人沒出國,就有了到阿爾卑斯山一遊的照片了。那個時代,少有人出國,我用這種技巧,也玩得不亦樂乎。

   初二時,看到理化課本,有一頁洗照片的流程圖,引起我自已沖印照片的動機。於是請教熟識的照相館的老闆,何處可以買到洗照片的材料。於是,趁放學的時候,在彰化市找到這家材料行,買了感光紙,顯影劑,定影劑,開始計劃要洗照片了。

   沒有暗房的設備,想洗照片,只有利用晚上,大家都睡著了,半夜爬起來洗照片了。於是我找五弟來當我的助理,其實只是壯胆而己,開始進行這項計劃。

   那是個沒有電視的年代,在鄉下,大家都很早就睡覺。父母一旦睡覺,那就是我的天下了,我就可以跟五弟來進行我的計劃了。

   可是偏偏我們要進行計劃的那個晚上,客人來了,而且跟父親聊到很晚,還不回家,這是少有的現象,我跟五弟在房間內急得要命,不停地看時鐘,心中不停地催促,怎麼還不回家。

   為了營造夜己深的景象,我跟五弟也躺到床上,假裝睡覺,唯一的目的,就是希望客人趕快走,以便進行我們的計劃。

   好不容易盼到熄燈了,知道客人回去了。於是,我和五弟趕緊躡手躡腳地下床,開始展開工作。五弟幫忙提水,準備碗盆,我用書架起支柱,鋪上一塊玻璃,拆下媽媽房間的燈泡,拿來感光用。簡易的冲印照片的感光設備就算完成了。

   碗盆準備好了,開始泡藥水,裁割相紙,一切準備就緒,開始洗照片了。把感光紙壓在底片上,打開燈光,幾秒鐘而已,瞬間感光完成,再丟進顯影劑中,泡個幾分鐘,影像就呈現出來了。隨後再浸到定影液中,影像就不會消失,最後曬乾,就算完成了。

   工作進行中,難免會發出聲響,不知是吵到了母親,還是母親正好要起來上廁所。母親下床後,準備開燈,可是燈不亮,仔細一看,發現燈泡不見了。

   這下子,母親開始緊張了,把父親叫起來。

   「會不會有小偷來了,怎麼回事?燈不見了。」母親緊張地說。

   父親也起來了。果然找不到燈。

   這時,我和五弟知道事情不妙了,把父親母親都吵起來了。我倆默契很好,即刻鑽進蚊帳中,蓋上棉被,假裝呼呼大睡的樣子,心中則是忐忑不安,不知會不會惹火了父親,所以,耳朶還是很專注地聽父母的反應。

   父親走過來了,看到桌上的碗盆,還有藥水。

   「在做實驗啦!」父親,恍然大悟地說。確定不是小偷,知道事情的真相後,他們又上床睡覺去了。

   確定父母都上床了,夜晚又恢復寧靜下來,我的心,才算安定下來。

   父親說得不錯,這是我的實驗課。

  每次我們兄弟聚會的時候,五弟最喜歡複習我小時候講過的故事,可是有他参與的這次半夜洗相記,却從未聽他提過,可能早被他遺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