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 325.jpg

與老茶人一夕談

老一輩的人家,很有人情味,只要您為他做一點點小事,他就隨時想要回報。

 

張金土老先生今年九十歲,老太太八十八歲。在山區交通不便,最近二度開車送張老先生到農會、衛生所,送老太太去燙頭髮,對我而言,是舉手之勞,理所當然的事,可是老先生卻念念不忘,一再來電,盛情邀約,還要送我他親自挑選烘焙的茶葉,實在讓我過意不去。

 

「這是我親自特選,留下來自己喝的!這二盒送您,您要留著自己喝,不要拿去送人。」老先生雖然已經高齡九十了,但是思路相當清楚。

「您是茶葉專家,您挑選的茶葉,絕對是好茶。」我品嚐了老先生泡的茶,無苦無澀,香潤可口。

「我十二歲就開始跟隨我父親製茶、賣茶。一輩子的功夫,只要一杯茶端上來,我就知道,是不是好茶。」

張金土老先生是製茶高手,整屋子的牆壁,掛滿了製茶比賽得獎的獎狀。

「我是得獎無數,每年競賽二次,只要我參加,沒有不得獎的,茶葉評鑑師每次看到我,都很高興,很興奮地與我擁抱。」

「您這麼會製茶,您覺茶師要製好茶的關鍵在那裡?」

「製茶最重要的是『目色』要好,眼光在看得準,在製茶的過程,茶葉顏色的變化,我是看得清清楚楚。」

「就是要判斷正確,掌握變化,配合動作。」

「對,該浪青的時候才浪青,不到攪拌的時候就攪拌,會壞了茶葉的品質。」

「翻動的次數和間隔的時間,會影響品質。」

「這些都是關鍵,心急不得,未到時候,不能去動它。」

「有的人心急,時間未到就去翻動,造成走水不順,茶葉容易有苦有澀,有時判斷錯誤,延遲了,會造成茶葉無味。」

「您覺得,怎樣才算是好茶?」

「可能每個人的觀點不一樣,我是重水、茶湯要甘甜、喉韻佳、耐泡,才是上等好茶。」

張金土老先生接著又說:「有的人重視香氣,茶香濃固然好,但是不耐泡,一陣煙,香氣就沒了,喉韻佳,能回甘,才是耐泡好茶。」

「您一生與茶為伍,已經八十年了,一定交到很多茶友。」

「現在我年紀這麼大了,每年都有上百人,指定要喝我的茶。像現在泡的這一壺茶,有人喝過了,想要跟我買,但是我還是不肯割愛,留著自己喝。」

老先生接著又說:「現在,我每天至少泡二泡,如果有客人來,還不止,茶葉的消耗量很大。」

 

從老先生的身上,可以看到喝茶可以養生,帶來健康,腦筋思路清楚。張老先生,這一生做了許多事,除了種茶、製茶、賣茶之外,還曾經養過上千頭的豬,開過輾米工廠,曾經連續當了七屆的坪林鄉民代表,算是地方上有名望的士紳。

 

 

照片 32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與老茶人一夕談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