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廣法師

2010/3/18 人間福報副刊

善終放生園        作者:鐘友聯 | 點閱次數:22 | 推薦朋友 

   幾年沒來,發現虎山步道鋪得相當好,整齊的石板步道,走起來既舒適又安全。這麼笨重的石板,一塊一塊往山上搬,鋪成安全的步道,真不容易啊!每次我走上這樣的登山步道,內心都充滿著感恩。 
      自從搬到坪林以後,四獸山一帶就很少來了。這次會再登上虎山步道,是專程要拜訪日廣法師,並參觀他的放生園而來的。 
      很多年前,我在福德街一帶,曾聽到居民說,山上有出家的師父在養雞。他們在傳述這樣的話語時,似乎有些疑惑,但也沒多說什麼,只是點到為止。

 我可以解讀到,他們的疑惑是,出家人吃素,不殺生,養雞做什麼?

後來有個因緣,認識了日廣法師,他說他在山上有養雞鴨,果然不錯,在山上養雞的出家師父就是他。

日廣法師的十方大法禪寺,就在虎山步道邊,雖然車輛無法到達,卻是登山的好去處,前庭視野開闊,大台北盆地盡在眼前。 
    我迫不及待地想參觀他的放生園。 
   「現在只剩下一隻山豬了。」日廣法師說。 
    聽他說養山豬,我確實嚇了一跳,山豬很凶,力量大,食量大,愈養愈大,不好玩,將來怎麼處理? 
     「善終,善終!」日廣法師帶我往坡坎走去,邊走邊叫。他把山豬取名叫「善終」。 
     「呼!呼!呼!」這是山豬的回應。

我們走到柵欄旁,山豬前腳趴在柵欄,頭抬得很高,日廣法師拍拍牠的鼻子,顯得很乖巧的樣子。

「是什麼因緣,讓您養動物?」我問。 
  「第一次是養鴨子,我經過菜市場,看到二隻小鴨子,丟在垃圾堆旁。那是攤販賣剩的,客人挑剩的,可能有病,體弱的,不要的,隨便丟棄,附近的人,問我要不要帶回去養?我看那麼小的鴨子,丟在那裡,不出兩天,一定餓死,所以就把牠帶回來養了。

「養到最後怎麼處理?」

「都是養到自然死亡,幫牠做三皈依。後來,有人送來雞鴨,我也一一接受了,所以就成立放生園。」

「放生池到處都有,放生園倒是少見。」

「有人愛養寵物,但最後都是棄養,我想畜生能接近佛寺,由我幫牠們做三皈依,結佛緣、善緣,得到善終,何嘗不是一件好事。」

「這隻山豬也是寵物,小豬好玩,大豬就麻煩了。」

「現在己近百斤,每天要煮一大鍋食物來餵牠,清潔工作最麻煩。」

「能夠住到您的放生園,都是有好因緣、好福氣、好福報,得享天年。不如把它命名為善終放生園吧!」我說。 
    師父的愛心廣被,能得到師父授予三皈依的畜生,必能離開三惡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