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隱廬的炮仗花

本文發表於2010 年3  月1日人間福報副刊

       步出醫院後     鐘友聯

 

  從醫院走出來,見到陽光普照,心情隨著開朗舒暢起來,感覺日子特別美好。

  每次到醫院探訪住院的親友,呼吸到醫院的空氣,總覺得相當沈悶,見到擁擠的病患,也感受到病苦人生,眾生的苦難,似乎是難逃的。

  每次到醫院,總會感覺到生命相當的脆弱,很容易就可以看到生命失去尊嚴的一面。在內心自然就會產生許多反思,知道生命中,最廹切需要的是什麼。

 

  這次是來探訪高教授,高教授是個生龍活虎,活動力很強的人,得知他生病住院,的確讓我嚇了一大跳。

   人是會生病的,千萬不能自恃,以為身強體壯,百病不侵,只要稍有疏忽,就會有意外,病魔馬上纏身。

   高教授跟台大校長一樣,在會議中突然中風,送醫後昏迷三天,幸好恢復得很快,並無大礙。

   高老師告訴我,他躺在病床上,四五個人圍著他,有醫生,有護士,大家盯看,在幫他導尿。我可以感覺到,他說這件事時,內心是不勝唏噓,無限感慨的,人一旦生病了,無可奈何的,似乎就要任人擺布,也無尊嚴可言。

  步出醫院後,想著高老師的話,又見到燦爛的陽光,心突然亮了起來,日子多麼美好。高老師比我還年輕,身體比我還壯,身分地位比我高,聲望比我好,名氣比我大,照樣會病倒,照樣要住醫院,女兒女婿紛紛從美國飛回來。

  想著,想著,我突然領悟到,我能走路,能跑能跳,多麼幸福,感恩知足的心,油然而生。我不必有什麼才藝,我不必是名嘴,不需要長得很漂亮,不必會寫詩寫書法,不必會彈琴拉南胡。只要我會走路,能吃能拉,能有尊嚴地過活,我就是最幸福快樂的人,我的每個日子,都是美麗的好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