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生命在愛茶的聖輪法師
2009/3/1  發表於金門日報副刋
作者鐘友聯

   一、朝思暮想都是茶
   現在,在台灣,我還沒有看過,還有人像聖輪法師這麼愛茶的人。
台灣有很多茶人,包含種茶的人,製茶的人,賣茶的人,喝茶的人,茶在他們生命中的份量是有限的,居多是把它當成謀生的工具。
我曾遇到一些老茶農,是因為代代相承,所以不得不繼續不斷地種茶,也有人告訴我,因為沒有其他的專長,只好繼續種茶。
我也曾遇到許多老茶農,明確地告訴我,寧可讓茶園荒蕪,也不要孩子回來種茶。我也看到,老茶農知道孩子願意返鄉種茶時,馬上破口大罵,百般阻擾。雖然他們種了一輩子的茶,其實心中並不愛茶。
「我是用生命在愛茶。」聖輪法師說。
「有這麼嚴重嗎?」我開玩笑地說。
「我的房間內,都是茶書,我朝思暮想都是茶。」
「會不會讓人誤會您對茶太執著了?」
「這不是執著,而是專注。因為專注,才能夠在茶樹下悟道,知道茶是佛,茶是甘露。才能以茶為師,以茶養性,以茶入道,以茶渡人。」
我懂了,如果不是深入茶海,了悟茶性的人,即使種了一輩子的茶,喝了一輩子的茶,都不算真正愛茶的人。
   二、茶樹博物館
   愛茶的人,才會認真去保護茶樹。一般的茶農,站在功利的角度,只要失去生產價值,立即砍除,所以只要他發現老茶樹,馬上費心地豎立告示,請求地主不要砍除,或是移植到自己的農園,善加保護。
這是真正愛茶的人,才能做得到的事。
「您這麼愛茶,有沒有搜集不同品種的茶樹。」以前我就動過這樣的念頭,想種些不同品種的茶樹,當做教材,可供欣賞參觀,無奈場地不夠大,因緣不具足,茶樹取得不易,始終無法滿願。
「我已經從海峽兩岸,世界各地,搜集到數百種,不同品種的茶樹了。」
真不容易,唯有大師級的人物,才有可能辦到。目前台灣,恐怕只有他擁有這麼多不同品種的茶樹,就是專門研究茶的茶業改良場,也是望塵莫及。
這是很好的研究課題,將不同品種的茶樹,分析比較,並且從外觀就能清楚地敘述出來,教導人們辨認的方法。比方說,從葉片的大小,色澤,鋸齒的大小有無,葉脈分布的形狀,或是從花朵的大小顏色、樹姿等外觀,做詳細的辨認,這將是一本很好的教材。
有一次,我請教茶業專家,既然台茶十九號,是有智慧財產權,不能私自繁殖。既然如此,從外觀如何分辨呢?他說沒辦法,只能用DNA的比對,才能確認。
現在常見的茶樹,要分辨沒有困難,但是到了數百種以上,那就相當困難了。
聖輪法師搜集了,相當齊全茶樹品種,如果能規劃一個園區,分類種植,豎立解說牌,那不是形成了一家,頗具規模的茶樹博物館嗎?
   三、茶道有道
   「現在愛喝茶的人,都自稱是茶人,在您的心目中,是不是要具備某些條件,才能稱為茶人。」我問。
「這是值得討論的。我認為茶道有道,茶人必須是有道德修養的人,品德至上,重視身心修養的人,不計較代價金錢,而是重視心靈財富的人。」聖輪法師說。
「茶人就是有德之人,懂得修心養性的人。」
「茶是有靈性的東西,幾千年來,茶已經變成了文化,也是宗教上,常用的祭品。茶是具有神力。」
「所以,我們常喝茶,可以得到健康。」
「茶是健康的飲料。多喝茶,對人體有益。」
   四、心心相應泡好茶
   「既然茶有靈性,是好東西,茶中有道,如何泡茶才好呢?」
「泡茶要專心,專注是修行的功課。在專心的時候,可以得到很多東西。」
「泡茶只要專心就能泡出好茶嗎?」
 「既然茶人是有德之人,那麼,茶道師就是傳道師了。有好的德性,有好的心腸,才能泡出好茶。泡茶時,要能攝受六根,才能進入靈性的世界。最重要的是,要收攝意根,十分專注,才能產生禪的效力,開發潛能,進入無我的境界。泡茶要能三心相應,才能渾然天成,泡出好茶。」
「什麼是三心相應呢?」
「三心就是指專心,耐心,用心。泡茶的人,要能意根專注,專心泡茶,不能三心二意,想喝茶的人,要耐心等候,喝茶的時候,要用心品嚐。我在武夷山天心禪寺,講的三心相應泡茶法,又不一樣了。那時講的三心是指,天心,茶心,人心。天心是指大自然的好環境,泡茶時的時空環境,茶心是指茶的本質,茶中有物,茶是個聖品。人心是指純淨的人性,心平氣和地品茶。品茶是攝受身心的工作,人性很美,談茶就是談心。只要能三心相應,就能泡出好茶,喝到好茶。」
   五、喝茶新主張
   歷代的佛門,出家人,創造了許多名茶。當代的聖輪法師創造了更多的茶品,據我所知,他的天竺茗茶系列,已經創造了「一泡龍」,「一泡紅」,「一泡香」,「祖母紅」,「月下紅」,「嘎吧茶」,「桑嘎茶」,「蜜香紅茶」等不同風味的茶品。
「許多人,愛上一種茶後,一輩子固定喝一種茶,不太願意去改變,這是習慣的問題。師父創造這麼多不同的茶品,是為了迎合不同的口味?」
「當然是為了適應不同的需求,滿足不同的喜好,提供多元的選擇。不過,我認為,喝茶要多元化,最好是交換著喝,如此有利於人體吸收不同的養分,同時感官不會疲倦,不會厭倦,不同茶品有不同的微量元素,交換著喝才是人生一大享受啊!」
這是聖輪法師的喝茶新主張,茶海遼闊,不自我設限,才能深入茶海,了解茶性,才能從茶海中體悟人生,享受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