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訪承天寺



民國六十二年與廣欽法師合影



同行者是畫家高燦興老師

      
初訪廣欽法師印象記

許多人求見法師,是為大悲水,為治病而來,我也曾看到,一批批的人潮,為了一睹廬山真面目,一一列隊頂禮而去。在禪座上的廣欽法師,在信徒的心目中,是遙遠、崇高偉大的僧侶。可是,在我心目中的廣欽法師,卻是十分隨和,平易近人,和我是那麼親近的法師,也許那正是所謂的緣分吧!

雖然時想參訪明師,嚮往山林,但由於生活忙碌,天天在俗務裡打轉,真正參訪過的明師,為數甚少。我認識的法師不多,其中人人所尊敬的廣欽法師,我也曾數度參訪,印象十分深刻。                          

廣欽法師一生的傳奇事跡,傳聞很多,但我未親見。許多人求見法師,是為大悲水,為治病而來。我也曾看到,一批批的人潮,為了一睹廬山真面目,一一列隊頂禮而去,在禪座上的廣欽法師,在信徒的心目中,是遙遠、崇高偉大的僧侶。可是,在我心目中的廣欽法師,卻是十分隨和,平易近人,和我是那麼親近的法師,也許那正是所謂的緣份吧!

回憶我第一次參見廣欽法師,那是民國六十二年十二月二十三日星期天,我搭公路局的車子到土城,然後徒步登上承天寺。那時大家熟知的水果師,已經八十二歲左右了,而且聽說略微示疾,準備離開娑婆世界,準備往生去了。我與友人匆忙登上承天寺,為的就是不早日參訪,以後恐怕沒有機會了。

那天風和日麗,天氣晴朗,第一次參見心目中的高僧,沒想到竟那麼投緣,幾乎是無所不談,最後是步下禪床,到花園漫步,攝影留念,在禪房門口的石階上坐下來聊天。

「我們在台北,聽說師父要往生了。」

「是啊!本來我是準備要走了,可是弟子們苦苦哀求,希望我把大殿改建完成後再走,現在我答應他們了,現在不走了,沒事了。你看我已經走一半了,肉身快乾了」說著,竟伸出手臂,要我拉拉他的皮膚,果然,瘦得皮包骨了。

  那天,他開示了許多佛法,修行道理,印象最深的一句話,那就是他所說的:「在家學佛唸佛第一,出家學佛苦行第一。」這是我一直牢記在心中的一句法語。

  他還特別向我推薦,水里的懺雲法師,有空應該到他那裡參訪學習,他還說:「我們在禪定中,經常見面。」

  除了談論佛法外,也閒話家常。老法師很愉快地出示照片,蔣故總統經國先生在世的時候,也到承天寺參訪過老法師了。我問老法師,那些達官政要,上山參訪,問的都是些什麼樣的問題,老法師笑而不答。我又問,聽說法師熟知因果,見人一面,即可看穿因果。老師父開玩笑地說:「當然,只要你一個月不吃東西,我斷定你會死掉。」

  我是懷著十分敬畏。戰戰兢兢地上山參訪老法師,沒想到心中景仰的高僧,竟是如此隨和,毫無距離,而且能夠暢所欲言,一點拘束都沒有,真是始料所未及。

  我又提到,聽說我們台大哲學系,有一位系友,畢業後即跟隨師父出家,不知是否有此事。老師父聽了,馬上傳喚身旁的侍者:「去叫XX來,告訴她,她的同學來看她了。」

  我們靜靜地坐在石階上聆聽老師父的開示,不拘形式,真有如沐春風的感覺。

臨去時,又與師父合影留念。

當我們準備告別師父下山時,老師父又回到禪座旁,拿出一張大型彩色照片,送給我。

與我同行的楊老師,也向老師父請一張,但師父不給。

第一次上承天寺,我是請楊老師帶路,楊老師來過數次,且熟識寺中的傳淨法師,這次我們拜見老師父,也是由傳淨法師引見的。楊老師請師父的照片未能如願,特地又請傳淨法師代索。傳淨法師一口答應下來,沒問題。可是當傳淨法師,進入禪房後,卻被老師父斥為「雞婆」,失望地出來了。

  楊老師看到傳淨法師空手地出來,頗為失望懊惱。

  當我向法師合掌道別時,傳淨法師,悄悄地在我身旁,輕輕地問道:「您和老師父到底是什麼因緣?」

  按:廣欽法師生於清光緒十八年,卒於民國七十五年二月十三日午後二時,世壽九十五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