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演出前
與舞台總鑑黄誌群
短暫交談

人生一齣戲
您我來編劇
大地是舞台
處處有奇遇

優人神鼓傳天籟
天上人間震舞台
此鼓只應天上有
博得人間頻喝采

大地當舞台
眾星拱月來
鼓聲價天響
優人好精彩

大地舞台  ■鐘友聯

 

中華日報副刋《2010/02/26》

 


 沿著政大後門的那條山路,蜿蜓的山路,盤旋而上,那就是木柵老泉里。往下看,視野很好,正是燈火明亮的台北盆地。優人神鼓的山上劇場就在那裡。
 在這荒郊野外,偏遠的山上,太陽下山後,逐漸熱鬧起來。小轎車一部一部往上開,接駁車接連上山來,靜靜的山崗上,入夜後變得人聲鼎沸起來,因為優人神鼓在這裡有個露天劇場,大家都要來欣賞這個藝術季的最後一場演出。
 傳統的露天劇場就是野台戲,布袋戲,歌仔戲,在廟會節慶時的演出,都是臨時搭建的舞台。顯得有點簡陋;可是現在移動式的露天舞台,機械式的設計,華麗的裝璜,演出的效果,與宮殿內的舞台,似乎不相上下。自從看了明華園的戶外演出後,我對野台戲的觀感全部改變了,視覺以及音響系統的享受,與室內舞台,幾乎沒有兩樣。
 未上山前,我心中是這樣想的,一定有個戶外舞台的設備。
 可是,到了現場,才發現完全不是這回事,他們太有創意了,他們真正做到了以大地當舞台。
 優人神鼓這個露天劇場的舞台,完全利用原始的山坡地形,盡量減少去改變破壞。真正做到了以大地為舞台,以日月為燈光,以樹林為背景。
 開演後,燈光一打,這個大地舞台,比人為舞台大得太多,呈立體有層次的演出,演出人員從各角落進來,在不同的層次間穿梭,這樣的天然舞台,似乎更有利於故事的舖陳。這樣的演出,感覺上好像就是真實人生中的一幕。
  最令我感動的,是他們利用這塊山坡當表演場所時,似乎只是整出步道,盡量不去破壞原有的地形地貌,就是樹木也捨不得砍掉,樹木就在舞台的中央,舞者或攀或靠,甚至爬到樹上,樹木成為最自然的道具。
 優人神鼓的演出風格,可能大家都很熟悉了,可是優人神鼓的露天劇場的舞台,卻是我第一次欣賞到,恐怕很多人,跟我一樣,完全沒有想到,這裡的舞台這麼原始自然,而且具有野味。
 人一輩子,就是生活在大地之上;人生就是一齣戲,大地就是我們的舞台。戲劇反映人生,每一齣戲,都在反映人生中的某個片斷,何必一定要搬上莊嚴的舞台,才能演出呢?如果能在大地演出,那不是更切近人生嗎?
 尤其是優人神鼓的表演,透過不同的鼓聲,以及肢體的舞動,來傳達某些故事或意象,那是很抽象的,不容易被理解的,很多人只是在欣賞那種氣氛,享受那種氛圍,不一定理解到所要表達的內容。這種高層次的表演方式,能 否拉回現實,以大地為舞台,那又契入人生,融入生活,讓人覺得更親切了。
 我看過那麼多的表演,這個舞台讓我感到親切喜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