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女萬事足 鐘友聯

新聞日期:2009-02-25

 

惜物惜福是我從小在農業社會培養起來的觀念。凡是可以用的東西,絕不隨便丟棄。
這是一種美德,可是也會帶來困擾。很多目前用不到的東西,總認為將來或許用\得到,都捨不得丟掉,因此要有很大的儲藏室,來堆置物品。
東西要用到不能再用,用到壞掉為止。
這就麻煩了,現代的東西都很耐用,您曾聽說過,有人把衣服穿破,把鞋子穿壞嗎?四十年前的西裝還可以穿,只因我的身材沒變。您想想看,穿了十年,已經發黃的襯衫,己經破皮的鞋子,還在穿,那是一副什麼樣的德性。
太太已經二十年沒有為我買新衣新鞋了,可是卻經常自己買新衣。
「穿不了,還買。」衣櫃己經塞不下了。
「女人嘛!總是愛新鮮。」
「二十年來,我沒有買過新衣服。」我埋怨地說。
「你的衣服不是穿不完、穿不破嗎?不敢跟你買,買了又要挨罵。」說的也是
每隔一段時間,太太總要清理一袋一袋的衣服,拿去回收,我是覺得很捨不得,有的只有穿過一、二次,實在太浪費了。
讀者諸君,讀到這裡,恐怕不禁要懷疑,您不是在當老師,當主任,當教授嗎?如此穿著豈不太寒酸,太邋遢嗎?
諸位真是多慮了。雖然我從不逛百貨公司,可也百貨不缺,經常穿新衣戴新帽。只因我有一位名叫靖的體貼女兒,從頭到腳,她都包辦了。
是個貼心的女兒,我穿幾號的鞋子,多大的襯衫,她都很清楚,每次拿回來的鞋子,都是恰到好處,穿起來十分舒適。參加宴會有皮鞋,登山有登山鞋,旅遊有休閒鞋,近年來常住山上,過著田園生活,連工作鞋,雨衣雨鞋,都送來,無不俱全。
看到我的頭頂發亮,戴上帽子,看起來年輕多了,於是又帶回來各式各樣的帽子。去年跟妻子到泰國旅遊,我和太太都戴了帽沿特大,式樣不同的遮陽帽,曾經在台灣讀中原大學的導遊,十分喜歡,於是二頂都送給她。在外面從未看過這麼別致的帽子。
看到我喜歡泡,又帶來唐裝茶服。知道山上很冷,又帶來可以抵禦海風的大夾克。我怕冷,一年難得穿上二次。我的生活很簡單,需求不多,女兒帶回來的東西,讓我用不完。
諸位一定要反問我,您自己那麼節儉,怎捨得女兒花錢。不錯,問得好。不過,女兒總是說,這是辦公室的福利品,每次都登記老爸的尺寸。是真是假也就不得而知了。有一年,妻子獨自去美國一個月,也是靖這個女兒,每天下班就趕緊買便當回來。因為她知道老爸有點宅男的特性。不愛在外面吃東西。
現在你也應該知道,什麼叫有女萬事足了吧!不只是精神的安慰,真的是衣食無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