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是這面窗


              刋於飛羽240期  野鳥學會出版  張蕙莉主編
玻璃惹的禍 鐘友聯                       

聽到「碰!」的一聲,以為發生了什麼事,我迅速衝出屋外,發現一隻红隼躺在地上,我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了,性急的红隼,急速俯衝,撞上玻璃了。我想把红隼抓起來看看是否受傷,當我近身,忽地,红準起身飛走了。
 
  老鷹喜歡高空盤旋,尋找食物,而红隼似乎陰險多了,總是躲在暗處,慢慢接近獵物,鎖定目標,接近目標,然後快速俯衝去捕捉。有一次,笨笨的红隼,撞上玻璃,掉在地上,昏了過去,把牠抓在手上,久久醒不過來。 
   一日,在屋中讀書,又聽見「碰!」的一聲,這次是一隻五色鳥來撞窗戶了,還好沒受傷,很快又飛走了。 
  飛鳥來撞我的窗戶,這樣的意外事件,似乎不斷在發生。我的山居,為了要與大自然充分結合,特別設計了三面大窗,每面窗有十尺寬,我在屋內,可以欣賞到四周的景色。 
   難道是窗戶太明亮,飛鳥想飛到屋內來嗎?我感到納悶,於是我走出戶外,實際觀察一下,這下子我才恍然大悟,我的大面窗戶,從外往內看,竟成了一大片鏡子,一片美麗的森林景象,就映照在窗戶裡,我明白了,飛鳥會往窗戶撞的原因了,因為牠們誤以為那是一片森林。 
   荒野保護協會的義工陳德宏老師,聽我談起這些小故事後,建議我,應在窗外加裝網狀物,避免鳥再撞玻璃,他的用意是在保護鳥。 
  他是站在鳥的立場思考,我是站在人的角度設計。這面一大片玻璃的窗戶,我從未加鐵窗,怎麼會再加加網呢?我是要過人真正的生活,所以逃到山上來,如果要過牢籠的生活,在台北就可以了。 
  我可以掛個警示牌「小心玻璃」、「No Kiss」,有時候也有國外鳥會飛來,不僅是本地的留鳥要小心,大家聽我這麼一說無不哈哈大笑。「也要有日文、俄文、德文……」大家七嘴八舌鬧成一團。的確,冬候鳥可能來自日本、西伯利亞,夏候鳥來自菲律賓。 
  大窗原來是為賞景而設計,沒想到卻給野鳥惹了禍。這扇大窗,讓我隨時可以欣賞到大自然的變化。山嵐的游走,野鳥飛過,或是落花的飄落,讓我一覽無遺。大自然豐富的內涵,讓我們的心靈忙碌起來,忙著東看西看,好像一不留意,美景就稍縱即逝。 
   山居生活當然是戶外比戶內好,可是山區多雨,而且雨景變化更多,大窗讓我不僅聽雨聲,更能賞雨景。一日,在屋內跺來跺去,突然覺得,我的窗,就像照相機的鏡頭一樣,隨著角度的變化,一張一張不同的景物照片,一張映過一張,手上沒有攝影機,眼睛卻是在尋找最佳的鏡頭。更妙的是,窗框感覺像是大畫框一樣,它框住的景物,讓景物更美,因為它達到修飾作用,去除不要的部分,形成完美的構圖。我在尋找最好的角度,建構最美的圖象。 
  走出戶外,往窗內一看,倒映在玻璃中的景物更美,我明白了,野鳥何以要往內衝,野鳥雖野,牠們也愛美景,牠們要往美麗的地方飛去。

 

              刋於飛羽240期  野鳥學會出版  張蕙莉主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