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輝伯生氣了



活得有尊嚴   ■鐘友聯

 

中華日報《2010/03/24》

 


  奉獻了一生的青春歲月,結束了三十年的公務生涯,我的晚年也得到了保障,可以過著衣食無缺的生活,不必伸手向子女要錢,算是可以過著有尊嚴的生活。
 可是最近,我看到一些現象,我警覺到,想過有尊嚴的晚年生活,還要做許多努力。我不在意生命的長度,長壽未必是好事;我在意的是生命的厚度和深度,我希望我活著的每一段生命,是有品質的。
 我發現現在的社會,許多老人過的很辛苦。環境差的,不用說了;環境還可以的,請個外勞照顧,子女還能輕鬆放心在外打拼。可是當我看到,外勞帶著老人,當街小便,或是拿著垃圾桶,就在街口解褲拉尿,我感到很難受了。
 當我在醫院,看到老人,全身不穿衣,讓看護在擦身體,或把屎把尿時,我心更寒了。於是我發願立誓,我要過有尊嚴的老年生活。
 我看到許多老人,任外勞擺佈,完全失去自己的意志,之所以如此,就是因為老人長久不用腦筋,太好命,過著飯來張口的日子太久了,腦筋退化了,最後是神智不清,任人擺佈。為了避免這種現象的發生,我退休後,更勤於用腦,每天寫文章,寫日記,寫部落格,上網發伊媚兒,拉南胡,我不想讓我的腦筋生鏽,我希望我的腦筋,永遠清楚靈活。
 想要過有尊嚴的老年生活,保持腦筋的清楚靈活,這是首要的條件,才能確保不受欺負,得到善待。我的意思,並不是表示我們的社會已經不尊敬老人了,而是說,在老人無法清楚表示自己的意志時,在現代的社會,會用最簡單的方式來處理。特別是將老人託付給外勞以後,產生的狀況,往往是不清楚的。
 我們都知道「戶樞不蠹,流水不腐」的道理,我們活著就要動,凡事自己來,一定要活動,要記住,活著就是要動,腦筋要動,身體也要動。
 退休後的生活,每天的生活規劃,運動練功的時間,就要佔相當的比例。運動是確保活著就要動的基本方法。
 我的欲望不高,生活簡單,要求不多,這輩子,從來沒有想過升官發財的事。我希望活到生命的最後一刻,我都能行動自如,自理生活。在我的生命該結束的時候,不拖泥帶水,迅速劃下句點,我不希望我的晚年,給子女帶來麻煩。
 我這一生,不一定要活很久,很長壽,但我希望我活著的每一天,都很健康,很紮實,很有內容,很安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