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親嚴教下的六男一女



父親的智慧 ◎鐘友聯
更生新聞日期:2010-03-07
 
騙術不斷地翻新,幾乎天天接到詐騙電話,有時一天數回。其實,騙術是古今皆有,於今為最,騙徒己經是集團化,企業化、科技化了。
有時我在想,如果用一點耐心,跟騙徒周旋一下,詳細瞭解詐騙的方法,很容易就可以把不斷翻新,出奇制勝的騙術紀錄下來,完成一本厚厚的《騙術大觀》,此書一出,或許可以利益眾生,功德無量。
我何以知道,騙子古今皆有呢?原因是,我從小到大,經常在聽父親講「騙術奇談」,都是真人真事。小時候,常看到有人很得意地來告訴父親,他得了什麼好處,賺到了什麼,父親聽了,馬上嚴正地告訴地,你被騙了,數日之後,果然不出父親所料,那是個騙局。
單純的農村,更容易上當受騙,左右鄰居都曾受騙,只是沒有現在這麼嚴重。父親最得意的是,他的一生從未被騙。
父親經常講騙術詐術的故事,無非是在告誡我們,不可以心存貪念,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以前鄉下人常遇到金光黨,被騙又不敢講,常說被迷昏,被拍一下就跟著走。父親聽了總是直言,沒有這種事,完全是貪心所致。後來我也發覺不是鄉下人遇到了金光黨,都市人、知識份子同樣被金光黨所騙。主要因素,還是離不開一個貪字。
其次,父親常提的是十賭九詐,常為我們解析詐賭的內幕。從小在父親嚴厲的家教下,所有的兄弟皆遠離賭字。
過去的騙術比較簡單,最常見的是拿假的龍銀,或是假的蠶絲來騙鄉民。農村常見的都是小騙子,拿假貨騙錢而己,不外乎假鹿茸、鹿角膠、猴膠之類的假藥材來騙人,損失不大,比較嚴重的是遇上了金光黨。
父親說,騙子要來,事先會先打聽,那些人可騙,那些人騙不了,清清楚楚。不像現在是一網打盡,用機關槍掃射,總會捉到幾個倒楣鬼。
每次聽到有人上當受騙,我就想起父親在我們小時候的殷殷告誡,不可心存貪念、不取非份之財。
每次接到中獎電話,我就跟他講,我不缺錢,獎金捐給你。
當今的騙子,水準越來越高,應用心理學,找到人性的弱點,不僅利用貪字,也利用人的愛心、恐懼心等,簡直是無所不用其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