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融貫儒釋道密的聖輪法師

 

一、   融貫儒道顯密

 

  曾經游走於顯密各家,現在是出家和尙的聖輪法師,在佛教界算是一大奇人。在年輕的時候,我喜歡蒐集勸善書籍,每期翻閱聖賢雜誌,拜讀楊贊儒居士的作品,從報章雜誌的報導知悉楊贊儒居士出家了,成了聖輪法師,並經營有機農場。我生性好靜,很少參加熱鬧活動,與聖輪法師算是神交之友,但未謀面。直到我退休隱居坪林山區,聖輪法師也在坪林經營山外山有機茶園,我們算是成了鄰居,才有了謀面的機會。我一直相信,只要我們有緣,一定有相聚的機會。

「法師,我年輕的時候就知道您了,而且讀過您的書,心儀很久了,向您這種有大慧根的人,才會那麼年輕就進入道門,想要從事修行的工作。」

「可能是受到家庭環境的影響,從小父母就會教我們拜拜,我們家是信奉王爺公、媽祖婆。印象中,家裡遇到大小疑難雜症,都會請示神明,指點迷津。好像許多痛苦、困難似乎都在默禱、祈求中化解。」

「這種拜拜式的民間信仰,在台灣民間是普遍存在的,大部分人恐怕只是隨俗而已,不見得會深入去研究。」

「當然跟個人興趣和根基是大有關係的。我在讀中學的時候,接觸道教與佛教書籍,深感佛典、善書,對勸化世人有不可思議的力量。高中時書包內容是佛點經書,自己閱讀,還分送同學,似乎有點早熟,已經被同學封為「吃菜人」、「道人」,還被老師找去個別輔導,要我對宗教不要太迷信。」

「在升學主義掛帥的高中時代,有這種行為,的確是異類。」

「小時候有沒有比較特殊的宗教體驗?」

「記得小時候夢到自家門前,堆了許多八仙桌高達天庭,有幾位菩薩來迎接我回天上,但見父母在旁,不忍遽辭雙親,連忙搖頭拒絕,表示雙親尚在,親情難捨,以後再走。」民國三十九年出生,俗名楊贊儒的聖輪法師說。

「好像是個預言夢境,注定要進入修行的領域。」

「好像是天命難違,當時我是在台北上班,擔任一家公司的高級主管工作,算是很好的工作,但是我毅然請辭,到台中聖賢堂擔任鸞生的工作,同時主編聖賢雜誌,那時我才二十六歲。」

    「許多流通甚廣的著作,如「地獄遊記」、「天堂遊記」都是那時的著作。」

「我主編聖賢雜誌五年,同時扶鸞著作。一九七六年,由濟公活佛帶領魂魄,進入隂曹,逐獄採訪取證,完成「地獄遊記」。」

「此書出版,可謂轟動一時,因果故事,震撼人心,勸善教化之大,他書無法比擬,功不可沒。」

 「繼續完成『天堂遊記』後,奉命於一九八一年,開創聖德寶宮。」

聖輪法師除了講經說法外,擅長以文字弘法,著作等身,遍及海內外,創辦聖德雜誌,佛法山出版社,宣揚佛法教義,並推及佛法事業,進行救苦濟貧的工作,興建聖德中醫院,聖德文教館,從事多元的教化工作。

二、法門無量誓願學

 

聖輪法師從儒入道,由道入佛,循序漸進,不斷打破舊巣換新居,努力追求自我提升,才能滿足求法眾生,適應不同根性的需求。

「印贈善書是傳統儒家勸善的方法之一。我在高中時代,就會節省零用錢,參與印贈善書的工作,印贈《玉曆寶鈔》我也有著靈驗的印證。儒門善書,主要是倡導倫理、道德、忠孝節義、勸化社會、導引善良風俗。道門容易啟信透過仙佛降壇開示,接引有緣。光是信仰還是不夠,必須進入實修的領域,才能獲得完全解脫。」

「您已經體會實證的重要了。」

「說食不飽,光是望文生意、文字遊戲,於修行無幫助,於是我在一九八八年上山閉關修禪達半年之之,在閉關中,我體悟到教化眾生,若是在理論上闡述,只能啟信。但非根本,閉關半年,身體逐漸健康,修行的體驗亦獲提升,更有一番見地,出關後,一心帶領與我學習的弟子,由理論進入實修。理論盡人皆知,成就之法則欠缺,所以,我很重視修行的方法和體證。」

「什麼時候開始學密宗呢?」

「出家前我就修密達十年,拜學過數十位上師,曾接受過薩迦法王金剛阿闍黎灌頂,並獲頒法位傳承證書,及甚多法物,同時擁有格魯巴、噶舉巴、寧瑪巴派的金剛上師資格,法位傳承,圓滿了我藏密四大教派的傳承。在一九九六年前往印度朝聖,獲得薩家法王『殊多昆都』為期三個月「密續大大灌頂」,期間由薩家法王安排,授准其總戒師碌頂堪仁波切為我圓頂,剃度比丘戒,成為密宗的憎侶。」一九九七年二月初八佛陀成道日,在海明寺接受悟明長老剃度出家,成為顯教法師。」

「您參訪過數十位高僧大德,在參訪過程中,是否有特殊的印象,或是心得。」

「一九八八年我在閉關的時候,即有出家之意,當時一位禪宗老師父告訴我,因緣尚未成熟,再過幾年出家,因緣才會具足。無上佛法屬於心靈層次,體驗證實的最高原則,若無師父走過來時路,指點迷津,容易誤入歧途。在學佛過程中,參訪許多各教派的師父,獲益良多。我在出家前曾遇到一位老禪師,向他求法問道,並藉助道場短期修行。老禪師運用一種『逆滲透式』的教法,助我提升凈化。老禪師奉行自力更生的原則,種植蔬果維生,安貧樂道,雖短期追隨老禪師,但受益很多,影響很大。」

「您從儒入道,由道入佛,在修行的路上,海闊天空,能有此機緣的人實在少之又少,您的宗教體驗,恐怕少有人比得上。」

「我是以儒門作根基,道法起樓層,佛法圓滿頂。一切隨順因緣造化,沒有絲毫的矯揉造作。一切事物在冥冥中早已注定,因緣和合時就呈現出來,我們觀察自然現象,便會發覺,月圓月缺,花開花落,勉強不得,任何存在的東西,皆有其存在的道理,一旦有造作,便是違背自然。」

 

三、戒定慧三無漏字

 

「像您這麼精進,窮一生之力,都是努力向道,專心學佛,您對初學者,嚮往修行的人,有何建議,或是應從何處入手。」

   「最重要的是,要以理性判斷,以智慧觀照,以覺悟省思,選擇正法宗教信仰依止。則可自由自在,探索佛法本源,擺脫一切人為、人情、人見的束縛。」

聖輪法師接著又說:「修行又重戒德,再加上來解空破執,才能達到無我,進而大開智慧,展現無相的如來教行與神通,這才是佛的正法。以聞思修入三摩地,從戒定慧滅貪睜痴。由戒生定,定能使生活中一切言行舉止不慌亂無措,智慧自然現前。透過禪定和智慧的運用,能夠淨化心地,體驗如來的真實妙義。」

「想過修行生活,不是一件簡單的是。」

「要循序漸進,修行的方法就是戒定慧三無漏字,以及密乘的修法。只要戒律守的好,自然會產生定力,自然會開啟無上智慧,修行者,早晚應作受灌頂的法的修持、禪修、止觀、數息的功課。每天要力行,這也是戒律守的好,自然改變心性。日常生活應注重念頭的關照。修行必須不斷的前進。」

四、禪淨密無上心法

 

「您是廣學無量法門,您是如何指導弟子修行的?」

「學佛的三步驟就是『理論、功法、見證』。顯教密修是我獨特的教導眾生的法門。我本著佛陀的教誨,推出適合現代人的佛法與修行方式『正法明法門。』就是傳授禪淨密無上心法,顯密圓融,福慧雙修,以戒定慧三無漏字為根本法教,續佛慧命。」

「您如何應用禪宗的教法?」

「佛陀一再教導唯有打破『執著、妄想』才能解脫,所以,我再傳法講敘時,常用禪宗法門來打破弟子的執著,以棒喝直指人心,這些特別法,都成為我弘傳教義的獨特方式。」

「效果如何?」

「祖師棒喝弟子,並不輕易出手,完全視弟子的根性而予以教化,使弟子能當下接受。棒喝如同瓶蓋的開啟一樣,須借助外力,這正是要使弟子的自性法流、開花、成就、而能生起覺悟。我曾經棒赫過的弟子,如今都有成就。」

「不同的根性,是否給予不同得教法?」

「對於上根氣者,我都要求『當下承擔』,當下即是,讓每個弟子當下去接受、去承擔,沒有第二句話,這是立地成佛的法要。平日對念頭的觀照,要不生『第二念』,活在『當下』。無住、無相、無念、無執、無我,這是禪宗大法師,也是密宗大手印、大圓滿,能使弟子加速成就。有顯教基礎者,授予密教灌頂和傳法,以大手印大圓滿的教授,使上根氣者能得即身成佛。密修上傳授的功法,將宇宙的曼陀羅,融入人體的『金字塔』,從大宇宙中,激發了小宇宙的潛能,淨化業氣,焚毀障身,獨留虹光,證得即身成就。」

 

五、以大地為道場

 

「現在您也帶領弟子出坡作務,種植有機蔬菜、水果、對大地作無止盡的關懷,是什麼理念讓您推行農場法門。」

「主要是效法百丈禪師『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風範,一方面延續百丈叢林宗風,一方面使人養成勤勞的精神,將大自然當作修行道場,美化大自然的生態環境,讓修行修得有意義,活得有尊嚴。」

目前已經擁有七處有機農場的佛法山道場開山導師聖輪法師接著又說:「我的農禪法門,也是藉機要改變世俗人士對出家人不事生產,只會化緣的形象。現在大眾已經肯定我的做法,覺得出家人能勤勞做事,認真修行是一件很清高的事。」

「出家人要精進修行,又要耕種務農,實在太辛苦了。」

「農禪雖苦,但如品茶,初嚐苦澀,後味回甘。農禪在了解整個大自然的生化契機,美化整個大自然的生態環境。當您體會農禪的樂趣,將會樂在其中,無法自拔。」

「農禪法門,的確可以獨樹風格。」

「我們是以大地為道場,一花一草一樹,都當成眾生看待,用信心的力量創造開發,把施肥澆水當作對眾生傳法、加持,而培養了更多的愛心,除草也除去心田的雜草,消除煩惱。我們以山河樹石為佛龕,蟲鳴鳥叫為梵樂,供養自性之佛。山色無非清靜身,溪聲盡是廣長舌,在大自然中,可以體會佛法的真諦。」

「您這種從自然的修行方式,十分適合當代這個忙碌苦悶的社會,對信眾一定有很大的啟示作用。」

「現在有很多精神狀況不佳,心情鬱悶者,我教導他們每日清晨在山林間大笑三百聲,然後念佛,從事農耕。鼓勵他們多唱輕鬆的歌曲,以自由輕鬆的方式來紓解他們桎梏已久的心靈,當心身漸漸打開,精神就會逐漸好轉。」

聖輪法師遍習禪淨密各法,領略諸法妙理,顯密圓融,同時授得法位傳承。除了傳授禪淨密無上心法之外,並以農禪法門,鼓勵精進苦修,讓世人在大自然中體會佛法,在飲食中進化靈性,回歸純樸,自在生活。

他這種做法,的確可以重振宗風,一方面為現代人從返大自然,體證純樸,養成勤勞節儉,勞動生活習慣,改善社會浮華浪費之不良風氣。將佛教人間化、生活化、自然化、健康化,就是聖輪法師偉大的願望。

從他一生的修學過程,我們可以看出,他是一位飽學之士,在修行的領域,他遍學儒釋道顯密各家,無所不通,因此他的弘法傳教,可以適應不同根氣。

我覺得他的理念正確,行事光明,有修有證,是值得尊敬的高僧。

修學佛法要順應時代的變遷,要隨順眾生,才能圓融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