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就是鐘健三

本文刊於飛羽238期野鳥學會出版  張蕙莉主編

從事野鳥救護的鐘健三      鐘友聯

 

       以烏會友

 

  從事鐘表業的鐘健三,養鳥是養出了名。

  喜歡養鳥的人很多,何以他會特別有名呢?

  一般人喜歡把養鳥當休閒,只是少數養幾隻而已,而鐘健三的養鳥,是大規模養鳥,養的數量很多,種類也多,幾乎是無所不養,因為他有足够的空間,遠近馳名,大家都知道他愛鳥。

  「您養這麼多鳥,每個月要吃掉不少飼料。」

  「要有付出才有收獲,我也從中得到許多樂趣。有很多愛鳥的人,會主動找上門來。愛鳥的人,有聊不完的鳥經。」

   「這就是以鳥會友吧!」

  「不養鳥的人,也知道我會養鳥,撿到小鳥,也會主動送來讓我養,有的還從很遠的地方送來。大家都知道我愛鳥,會養鳥。」

  「附近的人可能認識您,了解您,外地的人,遠方的人怎麼會知道呢?」

  「主要是因為我参加了野鳥學會,專門從事野鳥救護的工作。」

  「他們送來的小鳥,都是從鳥巢掉落的小鳥吧!」

「情况有很多,有的是自己掉落,有的是被風吹落,颱風天就多了。也有可能是砍樹時掉落的。」鐘健三如是說。

      救活了一隻烏嘴蓽

 

「您参與野鳥救護的工作,這麼多年來,有沒有比較特殊的故事?」

  「最近有一個人,從花壇山上送來一窩斑紋鳥,台灣話叫烏嘴蓽仔。」

  「您真是遠近馳名,那麼遠的山上,都知道您會養鳥。」

  「他是在山上砍麻竹筍,不知道樹上有鳥巢,結果一窩小鳥全掉下來。」

  「這一窩小鳥,有沒有養活?」

  「他專程從花壇,將小鳥送來時,我一看就知道,是剛孵出的小鳥,共有四隻,實在太小了,不容易用人工飼養,只好由十姐妹代養,很可惜,實在太小了,只救活了一隻。」

  鐘健三提出來一個鳥籠,接著又說:「就是這隻,十姐妹代養了一星期後,改由人工飼養,現在已經很乖了。」

   他邊說邊打開鳥籠,這隻烏嘴蓽真的很乖,就在手掌上跳來跳去。

  這是他最近成功地救活了一隻烏嘴蓽的故事。

        農人的愛心

 

  「現在的農人,很有愛心。聽說南部還有人在烤伯勞,真是不可言思議。」

  「農人很有悲心,將雛鳥送來讓我救護的,很多是農民。也有可能是空間環境的問題,山上,鄉下,農村,鳥多,也比較容易發生雛鳥落巢的問題。」

 

  「都是在颱風過後撿到的幼鳥嗎?」

 

  「不完全是。農人在割稻的時候,發現築在稻梗上的鳥巢,裡面有來不及長大,嗷嗷待哺的雛鳥,也有尚未孵出的鳥蛋。」

  「稻子要收割,是不能等的。有不得己的苦衷,還好他們懂得如何處理,知道送到您這裡來。」

 

「現在的農人,也很有概念,知道如何處理,都會很迅速地送到我這裡來,而且我也能够細心的照料,順利地養育,最後成功地野放。在整個過程,我得到許多樂趣,有很多體會,也有許多感觸。」

「割稻時,發現那一種鳥?」

 

   「會築在水田中的鳥,水鳥居多,農人送來的雛鳥或是鳥蛋,我都順利地用孵蛋機,把牠孵出來。我曾經養育過的水鳥,有紅冠水雞,白腹秧雞,緋秧雞,她們的體型不一樣,叫聲不一樣。水鳥很難有近距離觀賞的機會,透過野鳥救護的機會,我對牠們的習性,有了充分的了解,也聽到了不同的鳴聲。這是難得的經驗,畢竟是平常不容易接觸到的鳥類,當然,成功的救護,也得到無比的樂趣。」

       野鳥救護樂趣多

 

  「想從事野鳥救護的工作,除了要有興趣,還要有時間,有耐性。」

  「雖然辛苦,但是很有趣,我也受到那些熱心愛鳥人的感動。」

  「有那些印象比較深的案例?」

  「有一次,二林國小校舍翻修的時候,從屋頂取下二三十隻麻雀的幼鳥,他們也是不遠千里,迅速送來給我照顧,我也是不負所託,順利養大,最後全數野放,放了之後,牠們也是不忍離去,幾乎都是在我的屋前屋後覓食,每天吱吱喳喳地,似乎是在跟我講話,又好像是在感謝我的救命之恩似的,我看了也是很感動。」

  「萬物好像都通人性。」

 

  「最令我感動的一次,是遠從雲林,千里迢迢送了二隻小斑鳩的雛鳥來的一位小學老師,他的愛心令人感動,而且過了幾天,他又送飼料來。不算短的距離,不知要耗掉多少時間和汽油,就是為了二隻雛鳥。」

  「人間處處有温情。」

 

  「我花時間來照顧皺鳥事小,我常常被他們的愛心所感動,他們不遠千里,不怕麻煩,把傷鳥,雛鳥,送到我這裡來,這種普及萬物的廣大愛心,令人感動。」

  「很不簡單,您簡值就是鳥媽媽。」

 

「當然,野鳥的救護,並不是都很順利。颱風天,從大樹上,被吹落下來的雛鳥,牠們從樹上,掉落地面,幾乎都己受傷,或是斷水斷食太久,想要救活,十分不易。有時候,野鳥學會的志工們,把那奄奄一息的小鳥,送來救護,他們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明知機會渺茫‧但也不放棄一線希望,他們這種見其生,不忍見其死的精神,深深地感動了我。」

      野鳥救護難

 

「您救活的野鳥,應該不少吧!」

「很多,因為我是野鳥學會保育組的成員,經常會送一些受傷的鳥,讓我照顧。」

「曾經救過那些鳥?」

「最常見的有白頭翁,綠繡眼,麻雀,小雨燕,五色鳥。」

「都成功救活嗎?」

「如果是一週以上的幼鳥,成功率很高。剛孵出來的雛鳥,很難;受傷,有病的鳥,也很困難。」

「野鳥學會是人人皆知的社團,只要人們發現需要救治的鳥,大概都會送來。有些野鳥不易養活,主要是食物的問題,野鳥無法適應人工飼料。像燕子,吃蚊子;釣魚翁,也就是翠鳥,吃魚。不容易養。曾經養過田鷸,也失敗了。」

「成鳥難養,主要是要改變食物,很困難。所以幼鳥好養,成鳥難養。」

「從小就愛鳥養鳥的我,對鳥有一份特殊的感情。自從我参加了野鳥學會,参與了野鳥救護的行列,得到了更多的樂趣,也有很多的感觸。」

「野鳥學會除了推動愛鳥賞鳥,生態保育之外,野鳥救護也是一項重要的工作。」

 

  「野鳥在大自然裡,自由自在地生活,除了可能遇到天敵之外,同時也會遇上許多生存上的危機,如果我們能適時給予救護,對這些弱勢,非常脆弱的小烏,自然會增加許多生存的機會。」

  「現在大家都懂得賞鳥,愛鳥,護鳥了。」

 

   「由於野鳥學會的認真推廣,現在民智大開,各行各業的人士,都懂得愛鳥護鳥,遇到問題的時候,也懂得去尋找協助,找到支援系統。」

  「您從事野鳥救護多年,您認為今後應如何發展才好?」

「想要成功地完成野鳥救護的工作,我認為要廣設野鳥救護站,縮短距離及時間,因為脆弱的雛鳥,不能缺水斷食太久。最好有更多的專業人士,如獸醫等参與,許多傷鳥病鳥,才能得到醫療救護。至於社會大眾,應更積極重視生態環保,鼓勵有機農業,自然農法,不用農藥,自利利人,人類健康,環境健康,萬物得以生存,那才是人類之福啊!」

養鳥是一種樂趣,野鳥救護不僅要有興趣,還要有時間,耐性。藉著野鳥救護的機會,可以多認識一,些鳥類,鳥性。最寶貴的是看到人們的愛心,見其生不忍見其死的情懐,不會見死不救。這是多麼高的情操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