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是牠   咬了我

      可憐無家流浪狗  每餐供牠飯半鍋 
        好心餵牠竟被咬    如此惡犬不可留

    惡犬雖惡卻聰明     野性難控不知恩 
   自知闖禍不敢留    暗自徘徊難見人

 


凶性大發狗咬人◎鐘友聯
‧更生新聞日期:2009-11-21
 
遷居山上以後,朋友都會問,有沒有養狗,也會勸我養狗。我一直沒有很認真思考要養一隻狗來看家,主要是擔心自己沒有能力和時間好好照顧牠,偶爾而外出旅遊,增加心中的掛礙。
雖然我沒有主動養狗,可是近年來,山居不斷有狗來,民間有「狗來富」的美言,我也就來者不拒了。山上流浪狗很多,牠們流浪慣了,我們不容易親近,我是本著有緣者留之,只要牠留下來,我也就提供飯食給牠。
狗有佔據地盤的習性,一隻狗留下來了,其他的野狗大概不會來了,除非是發情期。山居的流浪狗,來來去去,己經有好幾隻了,住得最久的是小黃,脖子有皮帶,不知何故被棄養,在隱廬這幾年,倒是盡忠職守,只要有外人入侵,必定狂吠不止。小黃是公狗,毛略長,雖供吃供住多時,仍然無法靠近,牠一直有不安全感,幾次想要為牠修毛洗澡,總是無法靠近,只好作罷。
小黃走了之後,來了一隻黑狗。這隻黑狗,顯得聰明,不讓人靠近,看到我就跑,每天來,遠遠的躲在我的茶園,似乎是在觀察我的動靜,想要了解我的意向,從遠處、慢慢往山居靠近,牠感受到我們沒有惡意。有一天,妻子拿食物給牠吃,牠接受了,從此住下來。有吃有住,開始執行任務,看到客人來,也會狂吠不止,幫忙看家。
這隻小黑,是母狗,短毛,全黑,看似聰明,住下來後,開始會跟我玩,與人親近,也會聽話,叫牠坐下,牠就坐下,我可以摸牠的鼻子。
可是,意想不到的事情很多,就在人狗之間建立情誼,彼此沒有戒心的時候,意外發生了。當我要餵食的時候,我要牠坐下,牠乖乖地坐下,我才給牠吃,一切都很正常,當我看到牠把食物吃完,而且吃得很乾淨了,伸手要把盤子收拾好時,意外發生了,冷不防,兩顆犬齒,就在大拇指咬下二個洞,鮮血如注,不僅如此,整隻狗往我身上撲上來,衣服扯破了,我見形勢不對,趕快逃到屋內。
鮮血止住後,心想應無大礙,但又擔心細菌感染,還是就醫消毒為妙。
山區都是在衛生所看病,大家都認識我,山上人口少,但消息傳播快,只要我到衛生所敷藥,大概不出兩天,全山上的人,都知道「鐘教授被狗咬了」,實在是臉上無光,於是我想到那一家唯一的小診所,沒想到正在敷藥時,又來了熟人,真是人算不如天算,紙包不住火了,山上的人都知道「鐘教授被狗咬了」。
被狗咬的消息不脛而走,也傳來很多人被狗咬了,大家都認為跟季節有關,或是發情期,容易咬人。診所的護士小姐,伸手給我看,她也是被自己養的寵物狗咬傷。
這隻黑狗雖然聰明,知道闖禍了,我不可能再收留牠,牠只好默默無言地離去。
動物獸性難免,何時要發作,不得而知。飼養動物當寵物,固可消除寂寞,怡情養性,但何時獸性發作,難預料,不能不謹慎小心。而且動物有些忌諱,不小心觸犯,惹來麻煩。也有可能有人們不了解的盲點,喜忌認識不清,也會帶來災禍。
飼養寵物,真的不能不小心啊!※
 

請繼續點閱
http://www.wretch.cc/blog/cyl6656666/17942659
山居野狗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