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由格友三水大師提供
  藍鵲有難            鐘友聯2008 09 21更生副刊

我在園子裡工作 , 突然聽到一陣急促的鳥叫声 .

嘎嘎阿一一嘎一一嘎啊 .

我很少聽到鳥叫得這麽急促,緊張,我覺得是有點異樣 .

平時我們聽到的鳥音,都是十分悅耳‧悠閒、現在聽到這麼急促的鳥叫声,!似乎是在呼喊求救的樣子 , 我直覺地認為這隻鳥是有難了.

 

  我抬頭往鳥音的方向追雲尋過去,果然發現一隻藍鵲快速地飛行 .平常我觀察到的藍鵲, 都是很悠閒地飛行 , 飛一段,停一下 , 两三隻 , 邊飛邊覓食 ,過去從末看過 , 這麼急促不安的飛行 , 藍鵲一定有難了o

 

果然、我發現藍鵲背後不遠處,有一隻紅隼 , 緊追不捨、藍鵲快速地竄進隱廬左側的那片叢林、並且边飛翔 , 邊發出哀哀的叫聲 , 情況似乎十分危急 .   看到這幅景象 , 我心中馬上浮現一個念頭 , 我要怎麼樣幫助藍鵲,免於遭受紅隼的攻擊

情況危急 ,迫在眉睫,我趕緊俯身, 撿起一塊小石頭,往林中丟去 , 沒發出什麼声響,幾乎起不了作用 , 紅隼繼續地追逐  .

這時 , 我大聲吼叫 , 邊吼邊叫 , 往林中奔去 . 我的吼叫聲很大 , 紅隼聽到了我的吼叫聲 , 看到我奔跑的身影  這一下子  馬上發生作用 , 紅隼停止了追逐 , 調頭往另外一個方向飛走了 .

我的營救算是成功了 .

籃鵲停在樹枝上休息了 , 我似乎還可看出牠喘急的樣子。危險過去了o

藍鵲微張著喙子。胸部喉部還不停地起伏著,  似乎是餘悸猶存的樣子

這次的劫難是逃過了 , 可是往後的日子呢 , 大自然裡似乎還有很多劫難等著呢

大自然總是有天敵存在、鳥類經常要受到猛禽的攻擊o

在山中鳥音不絕、紅嘴黑鵯從早叫到晚、可是只要猛禽一出現 , 馬上消聲匿跡  這是牠们避難的方法 

在山中 , 只要突然沉靜下來 , 我就知道猛禽出現了 .

藍鵲啊 , 要不是你發出急切的哀號 , 我不知道你遇難了 , 要不是我的即時營救  ,恐帕紅隼微曲的喙子、銳利的爪、己經把你的五臟撕裂、成了牠的美食了。

往後的日子‧還是危机四伏,我們实在不願意看到你美麗的身軀‧成了猛禽的佳餚 , 你也只能自求多福了o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