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刋於新文壇季刊第十七期楊濤主編

買山難住山更難
      鐘友聯 

   嚮往山居生活的人很多,可是能滿足願望的人不多。世間事,往往要靠因緣,不是想要就有,當然願力很重要,它是成敗的重要因素。

    想要享受住山的樂趣,就必須買山,買山談何容易,不要以為,只要有錢就可以辦到。過去土地的買賣,在法令上受到許多限制,具有自耕農身份的人,才能買農地,園地,旱地,一般人只能買建地和林地。二十幾年前,我幸運地買到這塊山坡地的地目,就是林地。

    山坡地的買賣,不像大都市住宅,那麼活絡,必須等機會,真的是可遇而不可求。有時碰到有山坡地要出售,也是整座山,一二十甲的土地全要賣,很少有小面積的土地。當年我買到的這塊地,只有六分地,大小適中,很適合山居生活。

    想買塊地,來過山居生活的人,對於土地的要求,往往不只是價錢而己。荒山中的一塊土地,是否能開闢成家園,是否適合居佳,往往是首先要考慮的。車輛能不能到達,有沒有道路可以進出,道路是否經過別人的土地。這些都是要考慮的問題,否則買一塊無法使用的土地,豈不浪費。

   台灣每年有颱風,動不動就豪雨成災,造成土石流,山上的居民,人人自危,如果您還想住山上,首先要考慮的,就是安全的問題,坡度不能太大,地勢要穩固,不能有崩塌的危險。

    自古以來,人類都是逐水草而居o山上不可能有自來水,沒有水源的地方,就是無法住人,山上的人,都是靠山泉水生活。用水是山居生活的一大困擾,當地人知道水源在那裡,有的接水要接到數公里外, 遇到颱風或豪雨時,水管被冲掉,也就斷水了。山上人飲用山泉水,雖然不要錢,但是拉水管接水的成夲,付出很多,而且要具備接水巡水的能力。

    一塊山坡地,能不能住人,是有很多條件的。

   想買一塊可以住人的山坡地,經營田園生活,享受山居之樂,當然是很困難的,真的是可遇而不可求。

    現在山坡地交易量很少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產權不清,無法過户。許多土地所有權人,早己不在人間,甚至己經隔了二三代。過去鄉下人沒有法律觀念,沒有辦理繼承的手續,以為反正土地自己在耕種,是不是登記自己的名字,似乎沒那麼重要,幾代下來,子孫越來越多,麻煩就產生了。有的土地是共同持分,人多嘴雜,賣了也分不到多少錢,因此也就讓它閒置在那裡。

    過去我在山上找地,首先鎖定的方向,就是廢棄無人居住的古宅。因為我深信古人在山中蓋房子,一走是經過深思熟慮,選擇地勢穩固,藏風聚氣,又有水源,安全適合人居住的地方。可是這些屋主,普遍都有惜售的心理,總認為賣不了多少錢,不如留做紀念,也有打算日後返鄉翻修。

    想買塊地,來過山居生活,真的很難啊!

   很多朋友都十分羨慕,誇獎我是個很有福報的人,在很年輕的時候,就擁有這塊寶地。他們也把我當成奇人異士,大家正在追逐熱鬧的繁華生活時,我就開始往山中跑了。的確,我的脚步是比別人快了一點。

   現在我的山居命名為隱廬,正是我隱居的地方。以前在台北市,我也是越住越偏遠。我重視的是居家的環境品質,當人車太擁擠,空氣品質太差的時候,我就搬走,越搬越偏僻,最後終於搬到山上了。

    山上的生活有很多好處,可以親近大自然,空氣新鮮,水質佳,活動空間大,優點很多,並不是完全沒有缺點,訪客只看到了優點,幾乎每一位來過隱廬的人,都十分羨慕我的山居生活,甚至於紛紛要我幫忙物色一塊土地,也想學我過山居生活o有這樣念頭的訪客,恐怕超過百位o

    「您們恐怕只是嘴巴說說而己。」我心理暗自想菩﹔「山居生活沒那麼容易。」

    朋友都比我富裕,但是很多事情,並不是光靠金錢就可以辦到。有錢人家,買塊地,輕而易舉。但是他們心中想的,只是土地會增值,可以賺錢而己。他們真的想要住在山中嗎?有這種毅力,決心,和福氣嗎?

   我是個理想圭義者,也是行動派的實踐主義者,我嚮往田園生活,所以努力去追求。我付之行動,絕不是說說而己。我的願力很強,所以能滿願。

    我看到很多人,嘴巴說了一輩子,最後還是說說而己,完全沒有行動。

    想住山上,沒那麼簡單。有很多類型的人,不適合住在山上。不喜歡親近泥土的人,看到毛毛虫,蜘蛛,蚊子,及其他昆虫,就會哇哇大叫的人。喜歡四處趴趴走,靜不下來的人。喜歡熱鬧,甘寂寞,害怕孤獨的人‧四體不勤,不好勞動的人。這幾種類型的人,大概不適合住山上。

    最適住在山上的人,應該是身強體壯,四肢靈活的年輕人。可惜年輕人要為生活打拚,山上沒有工作機會,孩子的就學,也是個問題。即使是喜歡田園生活的年輕人,為了工作,為了事業,為了孩子讀書教育向題,適合住山而無法住山。

   年紀大一點的人,經濟基礎好,財力佳,子女均長大成人,正是可以享清福的人,他們有能力買山,可以享受山居的清靜生活。可惜年紀大了,體力不佳,又會担心萬一生病了怎麼辦?山中沒有醫院,交通又不方便,子孫又不在身邊,難免會缺乏安全感。有能力住山,可以在山上享受清福的人,也不敢住在山上了。

    有些人喜歡等,等到年老了,才要住到山上養老,終究等了一輩子,仍然無法享受山居生活。只能說心嚮往之而己。

    有些人是顧忌很多,担心,這個,担心那個,考慮太多,也無法享受山居生活。他們看到森林中的人家,的確很美,但是他們担心會不會有土匪小偷強盜,蛇會不會鑽進屋子裡。喜歡負面思考的人,大概也是無緣享受山居生活了。

   我在正屬壯年的時候,就可以享受山居生活,全憑自己的生活理念,拿得起,放得下,努力實踐自己的理想。

想要住在山中,談何容易,沒有决心和毅力,是辦不到的。

買山難,住山更難。喜歡熱鬧的人,不能住在山上。應酬多的人,不適合住在山上。欲望多,貪圖享受的人,很難住在山上。

您喜歡山居生活嗎?也想當個山中人嗎?千萬別輕舉妄動,先想一想,衡量一下自己的條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