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刊於2010  01  13自由時報副刋
與鳥爭食

◎鐘友聯

「去摘一顆青木瓜,中午煮湯。」妻指揮著說。

沒菜的時候,我們就會想辦法摘野菜來吃。缺湯,摘青木瓜來煮湯,這是個好點子,我終於可以搶得先機,與鳥爭食了。

喜歡種植,本身就是一種樂趣,把它種活了,開花了,結果了,這個過程就可以得到很多樂趣,不是有收成才有樂趣。我山居生活,完全不事生產。

有一年,我種的李子,長滿了李子,很豐收,每天巡視,期待成熟。李子不熟,很酸,無法入口。每天檢視,盤算著,這顆過二天可摘,這顆再三天就成熟了。

算來算去,滿滿整棵樹,到最後沒吃到一顆,不待成熟,全被松鼠吃掉了。

木瓜是我喜歡吃的水果,所以也喜歡種植。木瓜種了好多年,種活了,也長木瓜了,但是到現在,好像還沒吃到自己種的木瓜。每次看到木瓜稍微變黃,仔細一看,上面已經被鳥吃了一個洞。有一次更絕,整顆木瓜被鳥吃到剩下外皮掛在那裡,我竟然還不知道。

木瓜都是被藍鵲吃掉的,牠的喙子又長又硬,體形大,食量多,一個早上就吃掉了,不像綠繡眼慢慢來。

「種了多年的木瓜,總算可以自己享用了。」

「青木瓜燉排骨,好清爽,好鮮甜,這是養生料理。」

「想吃青木瓜,還不簡單,可以涼拌生吃,可以加上百香果,味道可好,百香果自已也有種啊!」

我種了無數的芭樂,都是要給鳥吃的。看到群鳥來啄食,那是一種美景。當我看到松鼠,咬著芭樂在電線上跑時,得到的快樂,比吃那顆芭樂,還要快樂。

我是追求與自然共存的人,從未使用農藥,蟲不吃的菜,我來吃;鳥吃剩的水果,我來吃,這樣不是也很好嗎?在大自然中,我很清楚知道,我是處於劣勢。

沒想到,我現在與鳥爭食,竟然成功了。我只不過是轉換個角度,我吃青木瓜,鳥吃熟木瓜,我與鳥也是和平共食了。

蔓草不想除
   蝶鳥滿庭舞
  趁鳥不想吃
   青果摘來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