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15.jpg

資深茶人李麒益

  • 喝茶五十年

資深茶人李麒益,茶齡超過五十年以上了。

  「您是從幾歲開始喝茶。」

  「二十出頭,開始每天喝茶,那時,我在印花工廠上班,負責總務工作,除了每天分配工作之外,就是要接待客人,每天泡茶招待客人。」民國二十四年出生的李麒益說。

  「那時喝茶的人口普及嗎?」五○年代的台灣,還不是很富裕。

  「我們接觸的都是布行的人,從商的朋友,普遍喝茶。」

  「您喝茶五十年,對茶葉的選擇,有特別偏好嗎?」

  「現在年輕人,很重視香氣,我比較重『底』,就是回甘,有底的茶才會回甘,水軟好入口,不傷胃。」

  「喝茶會傷胃嗎?」

  「茶湯中的茶鹼,會抑制胃內的磷酸二酯酶的活潑性,導致胃酸的大量分泌。」

  「喝茶的習慣有改變嗎?」

  「以前喝茶喝得很凶,照三餐喝,現在節制很多,現在年紀大了,現在只在下午喝茶,晚上也不喝了,年紀大了,睡眠品質不好,不敢喝太多。」

  • 改變泡茶的方式

  「喝茶五十年來,您覺得,台灣地區泡茶的習慣有改變嗎?」我問。

  「泡茶的方式,改變很多。過去的人,喜歡沖壺,就是指沖茶後蓋上壺蓋,熱水繼續從壺蓋往下淋澆。沖壺的目的,是使壺蓋與壺身的熱度相當,使壺內的茶湯,上下交融,同時使茶船內的水溫,與壺內的水溫相當,順便在茶船內溫杯。」

  「現在的人泡茶,很少使用茶船了。」

  「是啊!二十年前,我就覺得,這種方式很不好。茶壺浸在茶船中,容易降溫,而且在茶船中溫杯,洗滌杯子,很不衛生。自己人還好,跟不熟的人泡茶,覺得不符合衛生的要求。所以,那時,我就開始倡導,不要用這種方式泡。可能是英雄所見略同,大家有相同的看法,所以,近十年來,已經看不到這種泡茶方式了。」

  「現在泡茶的方式,乾淨多了,溫杯的方式也改變了,茶船也不用了。」

  「以前泡茶,因為有茶船,茶壺浸在水中,要倒茶之前先有『運壺』的動作,就是將茶壺沿著茶船邊緣繞一圈,目的是要去除壺底的沾水,免得滴到杯中。」

  「這種泡茶方式,好像還有一些口訣,左三圈右三圈,順時鐘逆時鐘,還有表示送客的轉法,名堂真多,不過,現在已經不流行了。」 

  • 壺中天地

 「現在的泡茶方法,趨向單純、簡單、乾淨、衛生。」

 「跟茶壺有沒有絕對的關係,您好像很愛茶壺。」

 「一定用什麼材質的茶壺泡茶比較好,我個人覺得沒有必然的關係。我是把茶壺當成藝術品在欣賞。如果以泡茶的觀點來看,砂質的壺比泥質的壺好,臺灣的壺都是質的壺,大陸的紫砂壺,有毛細孔,透氣散熱均佳,我偏愛使用紫砂壺。」

「您怎麼欣賞一把茶壺。」

「茶壺的關鍵,在它的土質,大陸名家的壺,都是經過長期的養土,做出來的茶壺,質感不一樣,其次是手工,手工製造跟灌漿鑄模是可以分辨的。造型、作者等,都會影響它的價值。」

「如何分辨老壺新壺?」

「老化的東西是可以看出來,很難敘說,我是根據直覺第六感來判斷。」

「李麒益喜愛搜集字畫,古玉,經常參觀故宮博物院,對於古文物、藝術品的鑑賞,有相當的功力,他對茶壺的等級,也能清楚的把握,只要他看上眼,就勇於收藏。」

「當初,您怎麼敢收藏那麼貴的茶壺?」

「我從茶壺上賺到了不少錢。剛開始不懂,誤打誤撞,六○年代,大陸尚未開放,大陸的東西,都是靠跑單幫帶進來的,那時大陸的東西很便宜。有一位住在三重的朋友,每次帶進來的茶壺,一箱五十支,我全買,一隻幾十元,自用外,還可送人,經常買,經了很多,堆在床下。後來,在商家看到,賣得很貴,茶友知道我有紫砂壺,也競相求售。所以賺了不少錢。」

「您有買過名家的壺嗎?」

「顧學舟、何道洪、蔣容的壺,我都有。」

「仿冒品很多,您怎敢出高價買名家的壺?」

「是不是仿冒品,是可以看出來的。不過,我買的名家壺,都是有固定可靠的來源,我有很多名壺,他們都跟我買回去,市場是水漲船高,物以稀為貴。」

「既然這樣,您怎麼捨得賣掉呢?」

「當我知道,這是炒作行為的時候,大部分的壺都出脫了,現在的價錢全跌下來了。現在我手上只剩下幾隻,還有一隻顧學舟的壺。」

  • 難忘的茶

    「您喝了五十年的茶,有沒有喝到難忘的好茶?」

    「有,有一次,喝到凍頂的六遍茶(六水茶),就是採第六遍的茶,冬茶,冬片茶後,又採到一點點的,六遍茶,這種茶,產量少,不是每年都有,要看天氣。」

    「茶的滋味如何?」

    「水軟,有特殊的粉味,二小時後還能回甘,現在想起來,還是回味無窮,後來,再也買不到了。」

    「李麒益接著說:「現在遇到好茶,我會買很多,喝不完,留下來變成老茶。有時候,買到難得的好茶,捨不得喝,也是保存下來,現在已經存了不少茶了。」

    「保存那種茶較多?」

    「我都是喝臺灣高山茶、凍頂烏龍,保存的茶還是台茶居多。普洱茶也有,從四十多歲開始,我就搜藏了一些普洱茶。」

    愛茶的人,好像都有藏茶的習慣。

    大概是因為好茶難遇,好茶不是經常可得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資深茶人李麒益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