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12.jpg

尋找鶴岡紅茶的張耕鳴

  • 被遺忘的紅茶

    現在,在台灣地區愛茶的人口很多,但是很少有人在談紅茶。茶人愛談的茶,不外乎包種茶、烏龍茶、高山茶、普洱茶。

    紅茶在市場的銷售量,也許很大,大多流通於餐飲業,西餐的餐後飲料,就是紅茶與咖啡並列。

    目前臺灣地區的紅茶,以進口為主,本土的紅茶,很少有人在經營,至於紅茶文化,更是難以觸及。

    「您常喝紅茶嗎?」

    「我都是喝清茶,現在找不到好喝的紅茶。』張耕鳴說。

「過去有喝紅茶的經驗嗎?」

「我十六歲就開始喝茶,父母喝茶,我也跟著喝。當時的父母,擔心茶葉有刺激性,不准喝清茶,只讓我們喝紅茶。」

「那個年代,紅茶很普及嗎?」

「我父母都是在當老師,常有人送禮,送的茶葉禮盒就是鶴岡紅茶,方形的禮盒分成六格,裝六包『鶴岡紅茶。』在學生時代,幾乎都是喝鶴岡紅茶。」民國五十六年出生的張耕鳴如是說。

「鶴岡紅茶是道地的本土紅茶。」

「這種茶葉很特別,印象很深。可是,後來就再也喝不到『鶴岡紅茶』了。因此,改喝清茶。」

「其他的紅茶,喝不慣嗎?」

「我也試著喝其他的紅茶,如阿薩姆紅茶,錫蘭紅茶、伯爵紅茶等,都不合口味。喝熟茶,也感覺喉韻不足。」

「鶴岡紅茶做風行的時候,在觀光號火車上也可以喝到。」

「可是,到了後來,就完全從市面上消失了。」

  • 踏破鐵鞋無覓處

    「現在您喝包種茶、烏龍茶、應該都很習慣吧!」

    「這類清茶都很好喝,我也很愛喝,喝茶的時候,讓我覺得心情很愉快,很高興。但是『鶴岡紅茶』這種特殊的風味,一直存在我的記憶當中,讓我念念不忘。」

    「您一直不知道,過去的鶴岡紅茶,早就結束生產了。」

「有關茶葉的歷史,並沒有特別去研究,對於『鶴岡紅茶』的感情,是一直存在記憶當中。」

「鶴岡茶場雖然結束,但是鶴岡紅茶的品茗,仍深深烙印在台灣許多消費者心中。」

「這恐怕也必須有一定年齡的人才知道,對於年輕一代的的朋友,恐怕聽都沒聽過。近年來,我一直在打聽『鶴岡紅茶』的下落,在哪裡可以買到『鶴岡紅茶』。但是沒有人知道。我是農學院畢業的,很多同學,都在農業改良場工作,也有在茶業改良場工作。我向他們打聽,也是得不到消息。」張耕鳴是台大農學院園藝系畢業的。

張耕鳴接著說:「於是,我自己興起親自去找茶的念頭,就在二○○六年,這年不準備出國,想環島、開車到台東去尋找『鶴岡紅茶』。滿足我多年來找茶的心願。」

「結果順利嗎?」

「我想,既然名為『鶴岡紅茶』,一定是產在鶴岡地區,只要能找到鶴岡這個地方,一定可以找到茶。我開車從台東池上出來,沿途在問鶴岡在哪裡,哪裡可以買到鶴岡紅茶,年輕人完全不知道,完全沒聽過,後來到了舞鶴,他們介紹了「舞鶴茶』,可是,這是舞鶴綠茶,完全不對。」

張鶴鳴環島走了一圈,踏破鐵鞋,還是找不到『鶴岡紅茶』。

  • 得來全不費工夫

    張耕鳴經營不動產事業,與龔代書有業務上的往來,一日,相約在華星地政事務所見面。

    「那天,因另有業務,而耽誤了約會時間,遲到了半個小時,我自己覺得不好意思,於是開了一罐鶴岡紅茶,請耕鳴喝茶,沒想到他竟然驚聲尖叫起來,直呼這就是他想要的茶。」龔美娟代書如是說。

    「那是什麼味道?」我轉頭問張耕鳴。

    「就是三十年前的味道,就是我記憶中的風味。」張耕鳴愉快地說。

    「這是我們師父聖輪法師,近年來在鶴岡舊茶園,復興成功的『鶴岡紅茶』,完全是有機栽種的。」龔代書說。

    「這是我要的『鶴岡紅茶』,被人們遺忘多年的好茶,我走遍臺灣各地,四處找茶,就是找不到,沒有人知道,沒想到就在鄰居附近,喝到了夢寐中的好茶,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真的,一切都是要靠緣!」

  • 感動茶

    「突然品嚐到夢中的茶,感覺如何?」我問

    「就是感動。我買了兩罐,一罐送給遠在澳洲的父親,他拿到這罐『鶴岡紅茶』,竟然感動得掉下眼淚。我父親為什麼要移民澳洲,就是因為在那裡,找到三十年前在台灣的感覺。今天我們喝到這壺茶,就是回到三十年前的感覺,藉著茶味,讓我們找回了記憶。」

    「這是他對臺灣本地茶的感覺,失而復得的感情,這份感情是金錢買不到的,這份故鄉的愛,就是愛大地,愛臺灣,本地茶產生的滋味,讓人一輩子忘不了。」施瑞枝老師聽了似乎也很感動,她的詮釋,打中了張耕鳴的心。

    「現在我釋懷著感恩的心在喝茶,感謝聖輪法師的用心經營,努力復興鶴岡紅茶,讓鶴岡紅茶的風華再現,讓我們有機會,再重拾三十年前的味道,這是讓我們懷舊的古早味。」張耕鳴感動地說。

    民國五十年土地銀行在花蓮瑞穗鶴岡村,興建新型的製茶工廠,製造鶴岡紅茶,給花東地區帶來繁榮,提高農民的收益,同時也創造了「鶴岡紅茶」的品牌,前後四十年,前半段相當風光,當時的農業政策,主要在照顧農民,「鶴岡紅茶」也打響了名號,風光一時,後來烏龍茶崛起,整個市場被烏龍茶佔有,紅茶開始逐漸沒落,最後只好結束茶廠,停止生產。『鶴岡紅茶』只留在愛茶人的記憶當中。

    現在聖輪法師,在鶴岡舊址,又把茶園復建成功,現在已經少量在生產紅茶,慢慢可以滿足找茶人的心願,也算是功德一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尋找鶴岡紅茶的張耕鳴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