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8.jpg

甘為茶香下田的陳文德

  三芝僅存的茶園

台茶外銷最風光的時候,三芝石門一帶,處處是茶園,可是現在的三芝,己經很難看到茶園了。

三芝僅存的茶園,大概只剩下陳文德那塊,躲在山凹中的那塊茶園,要不是有人帶路,還不容易看到。

「以前茶園很多,荒廢掉了,前幾年,才把住家附近這塊茶園整理出來,可以就近管理。」今年已經八十歲的陳文德,身體很健康,還能製茶,他繼續說:「四週的竹林一直竄過來,很多茶園被竹林雜草淹沒了。」

「您的茶園,種的是什麼品種的茶樹?」我問。

「我們這邊,種的是歹種,不是好的品種。」

「以前以大量生產,不講究茶香,茶樹反而強健。」

「我這些茶樹,都是五十年以上,算是老茶樹了。」

「現在的茶樹品種好,都是用扦插繁殖,壽命不長。」

「以前我們不用扦插,都是實生苗,也不是事先繁殖茶苗,我們是挖個土穴,埋下種子。不同的茶種混合種,而且會變種,所以您問我什麼茶種,我也說不上來。」陳文德老先生如是說。

  完全自然農法

我們回到屋內泡茶,他的茶,喝起來,感覺很渾厚。

「這是自己要喝的茶,健康的茶。」老先生說。

「要喝到這樣的茶,不容易,完全不用農藥,不施肥,純粹自然農法的產物,除了除草以外,完全沒有人為的干預,這是與眾不同的茶,好難得。」

「今天我們很有福氣,他的茶不賣,自己喝,送給親友一起喝。」郝宏文說。

「您年紀這麼大了,不嫌累,還自己採茶製茶?」我問。

「台茶外銷,到了民國七十三年,完全沒落了,三芝有十三家製茶工廠,全部結束,我也不做了。那時我才五十幾歲,就過著退休生活。」老先生說。

「怎麼現在又想製茶?」

「退休沒事,光是玩,也是沒意思,才想到把住家附近的茶園整理出來。自己休閒,工作,運動。」

     甘為茶香下田

「大多數的人,做農做怕了,您怎麼反而老來務農呢?」

「製茶工廠結束後,廠房都拆掉了。過了一陣子,反而懷念起過去那種滿屋子茶香的情形。」陳文德說。

「所以,您想自己再來製茶,讓屋子滿室生香。」

「工廠拆除後,沒有工具了,於是我用土法煉鋼,用古法製茶。用大鍋子炒茶菁,最後都烤焦了,試了很多次,真的是滿屋子茶香。揉茶,也是用手工揉茶,很辛苦,但是很好玩。」

「完全手工,做不了多少茶。」

「現在我買了小型的製茶機器,那就方便多了。」

「您真是甘願為茶香辛苦下田的人。」

        老來學茶

「您做的是什麼茶?鐵觀音,還是包種茶?」

「什麼都不是,是粗製茶,以前外銷用的。現在重新學。」

「他什麼事都不會,農事都是我教他的。」在旁邊的陳太太說。陳太太也算是奇人異士,七十歲開始學畫,而且有成就,牆壁上的畫,都是他的作品。

「不是開製茶工廠嗎?怎麼不會製茶?」

「以前他是老闆,只會拿筆記帳,發工資,出去收購茶菁,沒有真正做過茶農。工廠或是茶園,都是催工管理的。」陳太太說。

「原來您以前是茶商,現在老來才學農。」

「現在我到處問,學製茶,不是為了做生意,自己好玩,沒有壓力,輕鬆做,等於是從頭開始學。」

     最自然的茶

「年紀這麼大,製茶會不會太辛苦了。」

「趣味,以前製茶廠,滿屋子茶香,是請茶師來製茶的,現在滿室生香,是自己在製茶。回味過去,看看現在,自己也能創造出茶香,當然高興,有趣味,好玩,也就不覺苦了。」

老先生的茶,是最自然,有原味,很樸素,不加修飾,有特色的茶。他是用最自然的方式,人為干預最少的方法來管理茶園。它是符合健康,有機,無毒的原則。

「老先生的自然農法,是最古老,也是最現代,最受歡迎的茶,最符合時代精神,現在大家不是都在追求這種健康食物嗎?」

「但是產量少,根本無法賣,自已吃,贈送親友剛好。」

「這是烘培過的熟茶嗎?」

「這是三分熟,烘培過的茶不傷胃。下一泡再來喝五分熟的茶。」

難得遇到這麼純樸的,老來才學茶的茶農,又喝到了難遇的有機自然農法生產的茶。

能喝到健康的,有特色的茶,也要靠緣份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甘為茶香下田的陳文德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