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04.jpg

以茶行氣的洪景陽

  • 清楚產地來源

    茶能養生,已經是全民皆知的事了。專門研究養生保健的洪景陽中醫師,他已經出版了好幾本,養生保健方面的專業書籍,平日也是頗愛品茗的文人雅士,他對茶的見解,是值得我們重視的。

    「您覺得喝什麼茶比較好?」

    「過去,我是什麼茶都會買來喝喝看,有一次到大陸旅遊,洞庭湖的小島上,也種茶,叫做竹葉茶,我也買來喝喝看。現在我就不一樣,我喝茶是有選擇性,我必須很清楚地知道它的產地來源我才敢喝。」民國四十二年出生的自然醫學養生家洪景陽如是說。

    「現在臺灣的農產品,對於生產者、產地都有很清楚的標示,唯獨茶葉還沒有得到。」

    「光是標示,我們還是信心不夠,茶是食品,是要吃到肚子裡的東西,怎能不小心呢?有一次我帶一批學生,到戶外研習,在一個休息站,看到賣高山茶,三斤一千元,客人猛殺價,最後是五斤一千元賣了。告訴您是高山茶,您會相信嗎?現在有很多境外傾銷進來的茶葉,到處充斥,我們實在不敢亂喝。」

    「您喝的茶,都是親自到茶區挑選了!」

    「我是到處找茶,臺灣各地的茶區,我們都去過了,各個茶區產地,都有各自的特色。現在已經習慣喝高山茶了,我們每年都會到梨山,奇萊山去找茶,不是罐子上標明大禹嶺,就是真正大禹嶺的茶。所以,我們都要親自到高山茶去找茶,不經中間者。我喝茶是有選擇性的,一定要很清楚知道它的產地來源。」

  • 茶師的休閒

    「您到處找茶,一定結交許多朋友。」

    「都是因茶而結緣的,像梨山的茶農,王國榮,很年輕,我們每年都會去找他。」

    「年輕人願意留在山上,不容易。」

    「雖然年紀輕,對茶的認識很深,雖然他吃檳榔,但是不影響他對茶的辨識,我們原以為吃檳榔的人,吃不出茶味,他不一樣。有一次,我們帶了茶樣上山,想買同質的茶,以便作為比對之用,沒想到王國榮一泡,就認出,這是他家的茶。」

    「吃檳榔還有這樣的本事,真不容易。」

    「去年,我們從梨山王國榮那裡下山,到鹿谷凍頂山去走一走,就在附近的麒麟湖畔,遇到一位中年人,帶著一年輕人在釣魚,看起來,不像父子,閒聊之後,得知他是有二十年製茶經驗的製茶師,年輕人是他的徒弟,跟他學製茶。

    「茶師這麼悠閒。」

    「他是專業的製茶師,在採茶季節,從低海拔地區開始製茶,越走越高,每一季茶要做兩個月,一年做三季,除了製茶外,都是在釣魚。」

    「製茶師不兼種茶,空閒時間很長。」

    「言談之間,感覺製茶師好像是高人一等,他們不種茶。在南投這個茶區,種茶歸種茶,製茶歸製茶,相互分工。」

  • 濃茶與淡茶

    「您是養生專家,您覺得,茶要怎麼喝,才有益養生?」

「茶有很好的消脂作用,大魚大肉,吃太多高熱量,高蛋白的食物,趕快喝茶,三十分鐘後會打嗝,這是很好的消化作用。」

「對一般人而言,平常怎麼喝才好!」

「我是主張喝淡茶,不宜喝濃茶。濃茶容易累積茶鹼,過度刺激交感神經興奮。例如有痛風症狀的人,喝濃茶很不利,喝高山茶反而好。」

「還有哪些症狀的人,宜留意喝茶。」

「有心血管疾病、中風、高血壓,心律不整的人,不宜喝濃茶,高尿酸也是,只能喝淡茶。所以,我主張喝淡茶,不喝濃茶,飯後喝淡茶最好。」

「那些症狀的人禁止喝茶。」

「精神官能症,焦慮症者不宜喝茶。」

  • 以茶行氣

    「這幾年來,您喝茶,有沒有特殊的臨床體驗。」

    「這幾年,我是以寫作為主,出版了幾本書,我發覺喝茶對寫作很有幫助。寫作前喝一杯茶,可以放鬆自己,讓心情沈澱,思緒整理就緒,有助於智慧的啟發,思考細密,文思泉湧,對於創意和靈感的開發,很有幫助。」

    「恐怕與交感神經被刺激興奮有關。」

    「這是提神醒腦的作用。」

    「我常聽一些練太極拳,或是氣功的人,他們認為茶中有茶氣,您有這種體驗嗎?」

    「我還沒有體驗到茶氣,不過,我有打坐的習慣,打坐前喝淡茶,不會昏沈,對打坐有幫助。」

    「您是如何打坐?」

    「打坐可以進入忘我的境界,觀想此身非我所有,用精神內守的方法,進入忘我的境界,讓氣脈運行,掌心發熱。在打坐前喝茶,很快地就五心發熱,就是二手心,二腳心,和頭頂,五處發熱,可見茶對打坐有幫助,行氣有幫助。」

  • 情歸高山茶

    「可能是高山茶比較有行氣的作用,要喝到純正的高山茶,很不容易。」

    「主要是成本很高,耕作成本,採茶工資,製茶工資等成本加在一起,一斤茶的成本在二千元以上。高山茶的茶價高,是可以想像的,茶行買來的高山茶,混合低海拔的茶,才能降價出售。我們遇到在釣魚的那位製茶師,他也說在梨山茶行買的梨山茶,百分之八十是假的,是低海拔地區運上去的。」

    「行家只要一喝就知道真假。」

    「問題是,世上真茶懂得品茶的人,到底有幾人。」

    「如此說來,真不真,對消費者,也沒什麼意義了。」

    現在黑心食品那麼多,想要清楚地知道產地來源,恐怕要親自到茶區找茶,才有完全的把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以茶行氣的洪景陽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