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18.jpg

 把茶當好朋友的洪清林

  • 茶齡三十年

    洪清林是個資深的茶人,茶齡已經超過三十年了。

    「我從六十八年,在馬階醫院當住院醫師開始,不斷地接觸茶,與茶結下不解之緣,一直到現在,還是愛喝茶,每天與茶為伍。」

    「那時候,很年輕,都是喝什麼茶?」

    「什麼茶都喝,那個時候,沒有什麼選擇,有茶就喝。」四十年次的外科醫師洪清林如是說。

    「印象中有沒有比較特殊的茶?」

    「我不抽煙,不喝酒,朋友送禮,都是送茶葉,而且都是很高檔的茶,像名燥一時的『大紅袍』,常常喝到,還有一種叫『猴子採』的茶,現在不容易看到了。」

    「您養成喝茶的習慣以後,會不會四處找茶。」

    「有一段時間,我在宜蘭開設醫院,就近地緣的關係,我走遍宜蘭的每一個茶區,每個茶農都很熟,常有互動,成為好朋友。」

    「現在您好像偏愛臺灣的高山茶,是從什麼時間開始的?」

「大概十年前,我到員林擔任外科主任,有機會接觸到高山茶,因而被高山茶迷住了。」

    「您是外科醫師,人脈很廣,大概什麼茶都喝過了,印象中,那一種茶,讓您特別懷念。」

    「有,有喝過『奇萊山南峰馬赫坡』的茶,還有『奇萊山小鬼湖』的茶,都是一小罐,很好喝,但是後來想再找這樣的茶,找不到了。會讓人念念不忘,就是因為找不到相同口味的茶。」

    「這是奇萊山的茶,到底是什麼魅力,讓您特別喜歡臺灣的高山茶。」

    「當然是它的香氣,喉韻,回甘的滋味,同時,它會把我引導到一種很舒服的情境。」

  • 一片冰心的玉壺

    「您愛茶,就是喜歡享受喝茶時的那種情境。」

    「不錯,我已經歷經了『見山不是山』的階段,喝茶純粹是在享受喝茶時的那種情境,在我的心中,已經不會去盤算,喝茶有什麼好處了。喝茶當然有很多好處,大家談了很多,書上也寫了很多。但是,我們直真正在品茶,心中不會計較那些,想著哪些好處,為了那些好處而喝茶,必不能進入茶的境界。真正品茶,要心中無掛礙,直接去感受茶,才能了解茶。」

    「您喝茶的境界很高。」

    「唐朝的詩人王昌齡,在芙蓉樓送別辛漸時寫了一首詩:

         寒雨連江夜入吳

         平民送客楚山孤

         洛陽親友如相問

         一片冰心在玉壺

一片冰心在玉壺,正是我們品茶時的心境。」

    「茶人常有這種高潔的心境,不慕榮利,志趣高潔,不同流合污。」

  • 把茶當好朋友

    「如果心中只是想看喝茶好處多,恐怕難以進入茶的境界,很難說是愛茶的人。」洪清林醫師說。

    「在您的心目中,您把茶當成什麼看待。」我問。

    「我把茶當成好朋友。我們與人交往,心中不會盤算,想從朋友身上得到什麼好處,談得來就是好朋友。茶也是一樣,只要適合他,能帶給他舒服的感受,就是好茶。」

    「喝茶有改變您嗎?」

    「喝茶的時候,讓心情沈澱下來,讓心境不會急燥。」

    「您與茶這個朋友,如何相處呢?」

    「在我寂寞,有心事,孤單的時候,茶永遠陪伴著我,帶給我溫暖,所以我把茶當成好朋友,有時候覺得比太太還要好,有時候,意見不合時,與老婆還會吵架,但是,茶不會跟我吵架,永遠陪著我,聽我訴苦。」

    「您如何與茶對待。」

    「我們當醫生的,每天聽病人訴苦,但是,我的苦呢?誰來聽我訴苦呢?唯有茶而已。」

    洪清林醫師接著說:「當我不如意的時候,有壓力的時候,有苦無處申訴的時候,泡上一杯茶,很快地,我的壓力就得到舒解了。」

  • 享受一杯好茶

    「您已經體會到茶的妙用了。」

    「茶是最好的朋友,不挑剔,不吵您,不管得意或失意,它都會陪伴著您。」

    「當醫師很忙,您是如何享受一杯好茶?」

    「有閒的時候,休息的時候,讓心靜下來,讓時間暫停,我就可以好好與茶對話。」

    「如何泡茶?」

    「我泡茶很隨興自在,我反對那種形式化的茶藝表演,我們喝茶是在茶本身,不是在形式上。」

    「您喜歡獨飲,還是與朋友一起喝茶。」

    「我是獨飲居多,我是用白磁蓋杯泡茶;茶葉鋪滿杯底,泡高山茶可以浸泡五分鐘,只喝二泡而已。與朋友一起泡茶,話要投機,不談政治,不談賺錢的事,這樣才能進入茶道的境界中。」

    「您是有三十年的茶齡,才達到這種境界。」

    「我不抽煙,不喝酒,生活很淡泊,在夜闌人靜的時候,一片CD,一本書,一杯茶,就是人生最大的享受。」

    「您是很有感染力的人,您周圍有許多人,都受到的影響,從不喝茶變成愛喝茶,也有很多人跟您學喝茶,您是如何教他們喝茶?」

    「喝茶是要靠體驗,我會教他們如何去挑剔茶。」

    「現在您們都喜歡喝高山茶,如何分辨高山茶呢?」

    「就是要很務實地去品茶,去體驗,瞭解高山茶的特色,高山茶最主要是有一種『高山璜』,這是一種類似糯米香,而且越冷越香,冬茶就有一種『冬仔氣』,類似野薑花的香氣韻味,經常反覆體驗,就可以掌握,而不會被欺騙,被魚目混珠所騙。」

  • 不宜喝茶的人

    「您是完全能夠就茶論茶,直接與茶互動的人,但是,從醫師的觀點來看,恐怕不是每個人都適宜喝茶吧!您覺得什麼樣的人不宜喝茶呢?」

    「喝茶當然有養生的功能,有利也就有弊,因此,喝茶也是要避開它的副作用。」

    「有那些症狀的人不宜喝茶?」

    「有消化性潰瘍的人,有精神官能症進慮症的人,或是有特殊用藥的人,不宜喝茶。」

    「一般人主張,胃不好、失眠的人不宜喝茶。」

    「胃酸過多也不宜喝茶,尿酸不宜喝濃茶,淡茶還可以,水可以排酸,但是茶會利尿,利尿對尿酸不利。喝淡茶無妨。」

    「在臨床上,有沒有注意到那些病患愛喝茶?」

    「本來醫生看病是要很具備人文關懷的,但是臺灣的醫療環境,很難做到,臺灣的醫生跟作業員,好像沒有兩樣,都是按件計酬,對病人難以做整體的關懷。」

    對洪清林醫師而言,他已經進入茶的精神層面,茶對他而言,是個有生命的東西,是善解人意的好朋友,喝茶對他而言,純粹是一種心靈的享受。

    茶可以清心。

    茶可以讓我們的心情沈澱。

    茶可以撫慰心靈的寂寞。

    茶是最好的朋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把茶當好朋友的洪清林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