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98.jpg

品茶高守的蔣仁清

    一、喝茶好處多

曾經在中華工專當過老師,七十四年考進電信局工作至今的蔣仁清,是個品茶高手。

「我的茶齡不深,只不過是短短三年而已,但是我比別人投入,所以體會很深。民國四十五年出生的電信工程師蔣仁清開心地說。

    「您是從什麼觀點去探討茶,研究茶。」

    「我入茶的因緣,主要是受到洪清林醫師的影響,也是得到他的啟蒙。洪醫師是外科醫生,很自然地,會從養生的觀點來看茶,我也常常聽他們說,茶中有很多成份,對人體有益,最近,抗氧化,抗癌的作用,特別受到重視。」

    「茶的養生功能,談的人很多,您有沒有很具體的親身的體驗?」

    「我曾經有兩次拉肚子,腹瀉的經驗;第一次,肚子拉了七次,整個人快虛脫了,胃黏膜發炎,無法吃東西,也不敢吃東西,當然更不敢喝茶,可是洪醫師建議我喝淡淡的高山茶,沒想到喝茶之後,整個人舒服多了。第二次拉肚子拉了兩次,就趕快喝高山淡茶,馬上減緩,趨緩和,這是因為高山茶有收斂的作用。當然,這是要來源正確的高山茶才有用。」

    「您因而愛上了高山茶。」

    「現在喝到低海拔的茶,感覺到它的苦澀,讓胃受不了。肚子餓的時候,空腹的時候,更不敢喝,喝了會反胃。是不是高山茶,可以用自己的身體去辨認。」

    二、用心學茶

    「茶是很細膩的東西,品質的辨認很難。」

    「愛上茶以後,我是很用心去學習,認真研究,與茶有關的書,會買來研究。茶成分的研究,都是專家長期研究的心得,值得信任,品茶方面就是要靠自己去體會。」

    「書本上的知識,容易得到,感官上的體驗,就要靠自己了。」

    蔣仁清接著說:「對於茶的辨認,我也是花了很多學費學來的,剛開始迷戀茶的時候,一看到茶行就進去試茶,再高檔的茶也要買。」

    「如此,不是會花許多冤枉錢嗎?」

    「有一次到谷關,買了一斤四千八百元的高山茶,覺得很不錯,第二次又去買了十斤,回來一泡,發現被調包了。與現場所試的是不一樣的。

    「您買茶很大方,大手筆,這些年,您花掉多少錢去買茶。」

    「這三年來,超過二十萬。」

    「現在您的茶功夫如何?」

    「現在大概騙不了我了,是不是純正的高山茶,一喝便知,高海拔、低海拔,可以分辨清楚,是否混合偽裝,是無法蒙混過關的。」

    三、高山茶的特色

    「高山茶的特色在哪裡?」

    「好茶是色香味俱全,高山茶的茶湯,是黃中帶綠,清香純香無雜味,入口很快回甘,口齒留香。」

    「如何品嚐呢?」

    「茶喝到口腔中,要停留十秒,再吞下去,從舌尖到舌根,全面性的去感受,可以感受到不斷地回甘、生津、口齒留香。」

    「高低海拔不同的茶,如何辨別呢?」

    「有簡易的辨別法,可以做個簡單的實驗,高山茶很耐浸,把不同的茶浸泡五分鐘,高山茶還是很好喝,低海拔的茶浸五分鐘後,既苦又澀,還能喝嗎?另外也可以高海拔、低海拔的茶,各倒一杯,放到天亮,再來觀察,低海拔那杯茶,茶湯變紅了,因為氧化了,而高海拔那杯茶,茶湯還是維持不變,這是因為抗氧化的功能較強,而抗氧化就是抗老化,抗衰老,抗癌的重要功能。」

    「這個方法,大家都可以試試看。」

    「一般人買茶,只聽老闆說,自己不會辨別,不懂的人,以為茶很主觀,一人可以說一套,其實,茶是個客觀的東西,它的品質能量都是客觀的存在,只是自己不懂,不會體會而已。」

    「如何泡一壺好喝的高山茶呢?」

    「泡高山茶,茶量不必太多,比一般的茶葉放少一點,大概把杯底平面鋪滿即可,用九五度的開水沖泡,茶葉會完全舒展,茶中的成分才會完全釋放。高山茶雖然貴了一點,但是可以多泡好幾壺,而且喝高山茶是百利而無一害的,貴一點,很值得。」

    四、放下喝茶

    「您怎麼這麼肯定地說,喝高山茶,百利而無一害。」

    「這是我自己的體驗,任何時間,隨時隨地都可以喝,百無禁忌,一般人以為茶可以消油脂,吃大魚大肉的人適宜喝茶,可是我吃素三十年了,喝茶也很好。」從民國六十七年吃長素,到現在已三十年了,蔣仁清說他是從當兵後,就開始吃素的。

    「素食主義者,喝茶也無妨。」從蔣仁清身上得到證實。

    「喝茶也可以增強免疫力,我從喝茶以後,從不感冒。體驗證明,各種數值都在標準值內。」

    「現在喝茶會大行其道,大概都是認定喝茶好處多多。」

    「喝茶也會影響我們的心境,放慢腳步。花一點時間泡一壺茶,心中無掛礙的時候,才能享受一壺好茶。」

    蔣仁清接著說:「在芸芸眾生中,要他們放下喝茶,談何容易。真正要品茶,一定要放下一切,心無掛礙,才能喝出茶中的真滋味。如果心中牽掛很多,心靜不下來,是無法品茶的。」

    「所以,要用心品茶。」

    「當我們放下一切,坐下來喝一壺茶的時候,我們的壓力得到釋放了,身體的免疫力也因而增強了。」

    「所以,喝茶是可以舒解壓力的。」

    吃素三十年的蔣仁清,認為吃素也是要重視營養均衡,他認為素食的人,爆發力也許不如人,但是耐力卻比別人強。也許素食者,比較能靜心,更能品出茶中之真滋味,他能成為品茶高手,素食恐怕是一種助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品茶高守的蔣仁清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