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013.jpg

  • 分享綠印的午後

  茶人陳思妤,是我三十年前教過的學生,她是個懂得尊師重道的好學生,自從結下師生之緣後,每年均有互動,生活上的大事,均找我諮商。

 

  此次她與中學時代的歷史科楊老師,到山居來探望我。楊老師已經七十三歲,未婚,現在住在三芝的養老院。陳秋月也是經常去探望楊老師,讓楊老師倍感溫暖,在目前這個時代,能長期保有這種師生情誼,的確十分難能可貴。

 

 「楊老師,妳習慣喝茶嗎?喜歡喝什麼茶?」我問。

  「老師,我們今天喝『綠印』。」陳秋月隨即從手提包中拿出一小磁罐。她事業有成後,閒暇時精研茶道,愛喝好茶。

  「好極了,這是難得的好茶。」

  我開始泡茶了。

  「好茶越來越少了,喝掉一片就少一片,水漲船高,價格越飆越高。」

  「這種茶餅一片多少錢?」

  「好幾年前買的,一塊茶餅二五O公克,三萬二,聽說現在已經漲一倍了。」

  「這是什麼時候的茶?」

  「大約是一九五O年左右的雲南普洱茶,距離現在,已經是五十年以上的老茶了。」

  我們開始品茗了。

  「很好,的確是好茶,順口好喝,不苦不澀。」

  「這種茶的茶氣很強。」陳秋月說。

「我覺得能量很強,全身溫暖起來。妳說茶氣很強,妳可以感覺氣走的路線嗎?」

  「喝下去後,馬上可以感覺,氣從命門往上衝,沿著背脊往上走,一直到後腦。」

  我們幾個,靜下心來品嚐這一壺『綠印』普洱茶。

  「這種茶香很特殊。」

  「這是樟樹的香。」

  陳秋月接著又說:「樟香很難得,不是每一種都有的香氣。必須是野生茶樹與樟樹混種在一起,茶樹吸收樟木的香氣孕育出來的,普通的茶園無法產生樟香。」

  「這是野生茶了?」

  「這種茶喝起來,很有飽足感,很滿足。」

  

山居故人來,是山居生活的一大喜悅。在這清涼的午後,與老友見面,品嚐好茶,豈不是人生一大樂事。

  

綠印老茶,不僅帶來了三十年的師生情誼,而且帶給我極大的精神上的滿足。

  

在都市喝茶,不如在山上喝吧!

  

獨飲的茶,不如與三五好友共享吧!

  

在山上與好友共享綠印好茶的午後,內心感到十分的清涼、幸福、滿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分享綠印的午後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