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021.jpg

採石健身的馮添發

  • 北勢溪的石頭

世居坪林山上,從事茶葉批發商,有茶葉達人之稱的馮添發,除了茶是他的專業之外,平日種菜休閒,當我登門造訪後,才發現,他也愛石頭,客廳四周的架子上,陳列著他撿回來的石頭。

 

  「沒想到您也愛石頭。」

「隨便撿撿而已,都是當地的石頭。」

「什麼時候注意到石頭?」

許多人,一輩子不會去注意石頭,更談上欣賞。

「年經的時候,忙於事業,那有時間去欣賞石頭,孩子長大以後,成家立業,而且繼承了我的事業,三個兒子都開了茶行,現在我是無事一身輕,才會拿石頭當休閒。」

「您這些石頭都是那裡的石頭?」

「就是我前面這條北勢溪的石頭,每次只是用摩托車,載一兩顆石頭回來而已。」

「北勢溪就在前面,太方便了。」

「我這種石頭,自己好玩而已,但是不花錢,不像您們,石頭雖然漂亮,但是,都是用鈔票換來的。各有巧妙,各有目的。」

 

我住到坪林已經二十年了,很少坪林人會撿石頭,會欣賞石頭,有時看到他們櫥櫃上的一、二顆石頭都會引起我的興趣,有誰愛石頭,我是很清楚的。

 

坪林是水源保護區,北勢溪貫穿全鄉,我知道有很多雅石界的朋友,喜歡到坪林撿石頭,甚至有雅石社團,利用假日,集體到坪林撿石郊遊。

 

有時,我也很感慨,外地的人,拚命到坪林撿石頭,反而坪林人不認識自己的鄉土,石頭是最鄉土的東西。

 

到坪林撿石頭的人,都是行家,都是資深的玩石家,否則也是不容易撿到好石頭。

 

坪林地區,主要是北勢溪流域,比較著名的石頭,有三種,一是黑膽石,質他很好,許多玩石家,到坪林,主要是撿黑膽石,二是龜甲石,產量不多,僅在某些點可以找到,三是石心。

 

馮添發的愛石、撿石,很素樸、很純,很少受外界的影響,純粹是滿足自我,非常難得。

 

  • 撿石健身

「有一次在溪邊,看山邊崩下一小塊,發現石頭都是扁圓的,很漂亮,我把它運回來,舖在花園,美化庭院。」

「您都是自己一個人去溪邊。」

「我早上起得很早,四、五點,天未亮就起床了,我就騎機車到溪邊,河床去散步運動,看到河床上很多石頭,仔細一看,還不錯。」

「您是為了運動而和石頭結緣的。」

「您知道您撿的是什麼石頭嗎?」

「不知道,沒跟人家學,沒聽說,我只是看外形,石形合意就撿回來,純粹是為了運動,石頭是副產品。」

我看他撿的石頭,大概就是一般河床常見的鵝卵石,風化石,帶石英的鵝卵石,以形象石為主。

「您也愛木頭。」我發現他也收藏樹根樹頭之類有造型的木頭。

「有時,看到順便撿回來,比較漂亮的木頭,樟木,造型漂亮的是跟附近鄰居買的。」

 

他的木頭,似乎比石頭漂亮。

 

  • 趣味玩石

「您覺得石頭漂亮在那裡?」

「我看到石頭的外形,有的像一隻鳥,有的像一隻雞,有的是白色的石英紋路,很像人物。」

 

他選石的原則,大概是以形象為主,如果能夠像什麼,他就會把它撿回來。

 

馮老先生,又指給我看,他把二顆石頭曡在一起,似乎又成了人物,他以組合的方式,趣味性地玩石,又顯出童真的一面。

 

馮添發對木石之美,似乎是情有獨鐘。這是天然的藝術品。

 

他憑著天生的審美觀點,尋找那些被遺落在大地的木石之美,他在享受發現的樂趣,在石頭中找到了形象,就是一種發現的樂趣,他的奇木,也是龐然大物,同樣的,也是可以享受發現形象的樂趣。他是個素人玩石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採石健身的馮添發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