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銘坤樂在石中 無隱逸士

 

    一、石頭不能玩

 

  『石頭不能碰!』

  『石頭不能玩!』

  『石頭會害人!』

  一走進周銘坤的雅石工作室,話匣子一打開,周銘坤笑容滿面地,邊泡茶,邊如是說。

  從他的表情,笑容,我們確定可以讀出,他的臉上寫著:『石頭是我的最愛。』

  『十八歲那年,高中還沒畢業,叔叔帶著去參觀雅石展,還有幾次,陪著叔叔撿石頭,從此愛上了石頭,走上了不歸路。』

  現在經營鐵窗生意的周銘坤,業餘愛石玩石,花在石頭上的時間,恐怕要比鐵窗來得多,每天為了石頭,總是到了半夜十二點,還無法睡覺。難怪他要說,石頭不能碰,碰,就會愛上它。石頭不能玩,玩了就會上癮。

  『我五五年次,已經三十四歲了,玩石頭一玩十幾年過去了,到現在還沒結婚,從碰上石頭以後,十餘年來,從未間斷過,迷上了就無法割捨,真是害人不淺。』

  話雖如是說,我們從周銘坤的身上,已經可以感覺到,他從石頭得到無比的樂趣,只要有時間,就在石頭身上,東摸西摸,所做的事,完全與石頭有關。

 

    二、玩石不花錢

 

  『嘿!嘿!有很多人喜歡石頭,看到喜歡的石頭就買回家,花了三四十萬,買不了幾顆好石頭。』

  『我玩石頭是不花錢的,石頭是自己去撿回來的,您看這些石頭,要是買的,還得了,百萬家產也會敗在石頭上面。』

  周銘坤黝黑的皮膚,可以證明,完全是為了石頭,被太陽晒黑的。

  『您都是到那些地方撿石頭?』

  『只要有石頭的地方,就有我的足跡。坪林的濶瀨、北勢溪、石碇、平溪雙溪,都有很好的黑石,瑞芳的基隆河上游,還有很多腊石。』

  『基隆河不是受到很多污染,髒得很。』

  『石頭是不受影響的,為了石頭,有時必須忍受髒臭。』

  『您好像比較喜歡山石溪石,不去海邊撿石頭嗎?』

  『是的,溪石有溪石的特色,海邊偶而也去。採石地,有時是個人有個人的偏好。』

  河邊、溪底,經常有他的足跡,皮膚就是這樣晒黑的。

  『有時假日不工作,出去撿石頭,一出去就是一整天。』

  原來,玩石頭的人,玩石是一種樂趣,採石的過程,也是一種樂趣,當發現好石頭的那一剎那,更是興奮無比。

  『玩石頭的人,要自己去撿石頭。』他說。

 

    三、以才藝自娛

 

  在烏漆抹黑的工作室,與周銘坤談得十分起勁。熱愛石頭的人,一談起石頭,幾乎都有談不完的話題。許多搜藏石頭的人,都把石頭上架,擺設漂亮美觀,而周銘坤的工作室,是真正的工作室,我說它烏漆抹黑,正顯示主人的隨性不拘,與眾不同。

  『石頭是撿來的,枱座是我自己做到的,也是不花錢。』

  我知道,請人配製枱座,一個少則數百元,多則數千元,看大小、材質、手工,各有不同的價位,有時花在枱座上的錢,比花在石頭上的錢還要多。

  一進門,除了四處是石頭,還可看到滿地的木塊、木屑,雕刻刀,我就知道,他是會製作石頭枱座的人。

  我拿起他製作的枱座,端詳了許久,發現他製作的枱座,也有特色,枱座挖得深,好像是用木材把石頭包住,架起來。

  『您看,石頭是撿來的,枱座是自己做的,我玩石頭跟別人不一樣,我玩石頭是不花一毛錢的。』

  『石頭不花錢,枱座自己做,木材總是要去買吧!』我說。

  『錯了,木材也是不花錢。您不要小看這些木頭,都是檜木的。我是撿拾人家丟棄的舊傢俱,把可用的木頭拆下來留用,越老的傢俱,木頭的材質越好。』

  『您這種做法,我非常贊成,這是資源的有效利用,地球上的木頭快砍光了。』我說。

  我們在烏漆抹黑的桌上泡茶,茶壺滿是茶垢,顯得老舊,茶盤是鳥心石製造的,整個屋內的色調顯得很暗。

  他看到我注意到這個石製的茶盤,接著說。

  『就是這個茶盤,也是不花錢,是我用石頭和人家換的。』

  他真是個不花錢的玩石家。

  『您的才藝不錯,枱座做得十分精緻。』

  『不是才藝,是興趣。』他糾正的說:『只要有興趣,就會去學習。只要跟石頭有關的,我都有興趣。』

  他站起來,帶我參觀屋角的那尊石雕。

  『這是達摩還是鍾馗?』

  『有人說比較像耶穌。』

  『真不簡單,您也會石雕藝術。』

  『只要跟石頭有關,都有興趣。撿回來的石頭,有些不適合當雅石,可以拿來雕刻,或是當印材,有時我也用鑽石篆刻印章。』

  他隨手從抽屜拿出二隻短劍短刀

  『這是用黑膽石磨製而成的。』

  如果他不說,我也看不出那是石製品。

  周銘坤真是一個樂在石中,以才藝自娛的人。

 

    四、真性情中人

 

  我們在他的工作室喝茶談石,深深覺得他是他是個豪邁自得的,他不在乎別人的觀感,自己活得自在就好,是個真性情中人。

  在石頭堆裡,一栽進去就是十幾年過去了,迷上了石頭,連終身大事都耽誤了。

  『別愛石頭愛昏了頭,不要忘了結婚!』我開玩笑地說。

  『婚還是要結的,一切要看因緣,否則吵起來,拿著石頭丟來丟去還得了。』

  周銘坤不離他風趣的本色,半開玩笑的說。我祝福他早日締結良緣,免讓老母操心。

  離開他的工作室,手握著他送給我的,用黃腊石切割成的印材,似乎可以感受到他對石頭的熱愛、投入,以及執著。他不用機器,借用鋼刀,慢慢將黃腊石切割成印材,這顆小小的黃腊石,隱含著周銘坤.多少心力,多少毅力,他的心思,已經貫注到石頭裡,我會好好珍惜這份友誼,好好珍惜這塊石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