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溪頭的茶農
2009/2/18金門日報副刋  刋出
作者鐘友聯
    這次到溪頭旅遊,遇到了一位十分親切,善良,勤勞的茶農孫桂枝女士。她家有七分地的茶園,又經營億昇茶行,又兼營民宿。
雖然我沒有住她家,又沒有跟她買茶,她仍然親切地泡茶,請我們喝茶,並表示,喝茶不要錢,喝茶不一定要買茶。因而給我十分親切又善良的印象。
「我們是三年前,才開始買地種茶。」
「現在附近的土地,還是有買賣。」
「我們是買一塊竹林來開墾。」
「種茶,還要會製茶,很辛苦,還要有製茶間,需要很大的空間。又需要很多人工來採茶,請得到人嗎?還是用機器採茶嗎?」這是我的印象。
  「我們這邊都是高級茶,用機器採茶,太可惜了。我們這邊分工比較細,不像北部,都是自產自製自銷,全部一手包辦,當然是辛苦多了。採茶工都是從外地來的,有人專門載運茶工。」
「妳們的製茶工廠在那裡?」
「我們沒有製茶工廠,必須跟別人借用。我們專門種茶,製茶有專門的製茶師,而且不只一個,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茶師,一個人做,會受不了。比方說,揉捻成球狀,就是有一個人專門負責,而且是論斤計酬。」
鹿谷這邊大概都是這種分工的方式,茶農不會那麼辛苦。像坪林,家家戶戶種茶,人人會製茶,家家戶戶都有製茶的設備,負擔重,工作辛苦。
「都是遊客來買茶嗎?」
「每一家都有自己的基本客戶,長期來往,用郵寄的方式,彼此之間很信任,光靠散客,大概生存不下去。」
她們的茶園,在海拔一千五百公尺,算是高山茶了,喝起來十分清香。
與茶人聊天,時間過得特別快,不知不覺到了晚飯時間,只好趕快告辭,她說她也要為孩子準備晚飯去了。
隔日清晨,一大早,我們就進入森林公園散步,當我們走到大學池附近時,只見一群婦女戴著斗笠,在花圃除草。這位茶行的孫女士,又認出我了,她也在除草的行列中。真是有緣啊!
這是我遇見的,最認真的台灣婦女,她身兼數職,樂在工作,令人敬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