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019.jpg

完全醇化的老茶     鐘友聯

在燒開水,等待泡茶的空檔,馮添發老先生將茶葉倒在茶托上,讓我先賞茶。

 

「這麼漂亮的茶葉,這是難得的老茶。」馮老先生,露出會心的微笑,由衷地讚美著。

只有行家才懂得欣賞茶葉。

「您看茶葉這麼結實,這就是俗稱的『鐵丁條』。在製造過程,如果行水不妥、萎凋不順,就無法這麼結實。而且這批茶葉幼嫩,要會採茶的人,才能採得這麼整齊漂亮。」

馮添發接著又指著茶葉,告訴我:「茶菜表面形成的白霧狀,這是年資夠才會形成的。三十年以上的老茶,保存妥當,才會形成,這不是發霉。」

茶泡好了。

「難得難得,很順口,無苦無澀,完全轉化了,如果不說,可能不知道這是茶。」我說。

「這是長時間,自然陳化,自然轉化而成的。而且必須是上等的好茶,才能轉化成功的。」

「這是幾年的老茶?」

「將近五十年的坪林包種茶。」

「像您對老茶這麼內行,您一喝老茶,能正確地判斷出它的年限嗎?」

「大概只能知道它是不是夠老,大概有多少年,但是不可能正確說出它的年限,我們不是神仙,。但是,這是自己的茶,當然就很清楚了。我這間茶工廠是六十九年蓋的,街上茶行是五十九年建的,老家是在老街廟前。這批茶是五十九年從老街搬到店裡的,保存在樓上,只有二袋,大約百斤。來歷非常明確。自己保存的老茶,年代是很清楚的。單單搬過來就有四十年了,在老地方也保存了五、六年。」

「這麼醇的老茶,不容易取得。」

「現在的茶,保存下來,恐怕也不會這麼好。過去的製茶,完全手工、手採、用手浪菁、用腳揉。而且四、五十年前的茶園,都是用鋤頭除草,沒有使用除草劑,沒有農藥,完全是大自然培育出來的。」

能喝到來源這麼清楚,這麼優質的老茶,是真福氣。

「這二袋茶,留著自己喝,經營了一輩子的茶業,就是這批茶最好喝。」

「老茶還有不同的渴法嗎?」

「我也種了很多佛手,佛手切片曬乾來泡開水,與老茶混合喝,可以消水氣,肚子脹氣。」

「這是養生的渴法,也有人加醋喝。」

 

老茶可以養生,有此一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完全醇化的老茶     鐘友聯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