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18.jpg

溫泡東芳美人

下著細雨的午後,在高定石家中,喝到了一壺頂級的東方美人,讓我全身感覺溫暖起來。

 

高定石拿起杯蓋,讓我聞聞看,我近鼻吸了一口氣,驚喜地說道:「十分高揚的肉桂香。香氣十足,這是那一種茶樹製造出來的。」我問。

「這是青心烏龍種和大慢種,混合製造出來的。」高定石說。

「用低溫泡,何以用低溫泡茶呢?」

「是的,開水降溫到四十五度左右,沖泡一分半鐘。低溫泡,才能保存這麼豐富的香氣。這泡茶,茶葉採的是嫩芽,高溫沖泡,會傷害組織,嫩芽熟透,自然維生素會流失掉。低溫泡,自然的原素沒有流失,保有自然的香氣滋味。」

「何以東方美人的茶湯這麼淡,晶瑩剔透?」

「這是發酵焙火這個工序,拿捏得好,才有這種境界,一般的東方美人,茶湯很紅。」

高定石接著說:「這泡茶,保存了三年。」

「保存三年的茶,還這麼香,十分難得,這是高揚的香。」

「東方美人是越陳越香,跟威士忌一樣。茶湯淡,該有的層次都有,內含相當豐富,喝這種茶,容易讓心情沈澱,得到靜定,進入冥想的境界。」

「您一定有很多東方美人的老茶?」

「古厝倒下後,在裡面找到一些我父親留下的老茶。」

 

高定石帶我參觀倒下的石屋古宅,屋頂沒了,牆壁還在。

 

的確越陳越香,難怪高定石把東美人當成寶。

arrow
arrow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