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031.jpg

老茶農的新茶

坪林的年節拜拜,很有人情味,在吃拜拜的場合,我認識了年愈八十的陳添丁老先生,他喝酒後十分健談。

 

「教授,來喝茶!」沒想到一年不見,老先生還記得我。

「這是您親手做的茶。不錯,很香。」

「這是冬茶,新栽的茶樹,才有這麼好的品質。」

「新種的茶樹嗎?種了幾年,這裡是水源保護區,翻耕不是很麻煩嗎?」

「樹齡只有三年,產量不多,老茶樹的品質會逐年降低,所以必須翻耕,樹齡三年至十年內,是最佳狀況。我是透過合法申請,核准後才翻耕。三年前,我種了數萬棵青心烏龍。」民國十九年出生的陳添丁如是說。

「您年紀這麼大了,快八十了吧!種這麼多茶樹,體力還能負荷嗎?孩子願意做茶嗎?」

「孩子各有各的工作,假日回來幫忙,晚上回去後,還是老的要自己來,體力是一年不如一年,現在我只做一點點,大部份茶園租給人家。」

我想,這是老茶農共同的命運。

「您這一輩子,有沒有出去上班,或是做過其他的工作。」

「都是做農,種茶、種地瓜、種菜,山上就是如此。」

「製茶的技術也是祖傳的嗎?」

「我們的上一代也是種茶,從小就會。但是過去製茶和現在不一樣,主要是自己研究。」

「過去的製茶和現在的製茶技術差別在那裡?」

「過去比較隨便,草率,現在競爭劇烈,必須用心製茶。過去做出來的茶-水紅,現在要求清香、蜜綠。泡出來的茶葉還是綠色的。」

「除了和令尊學習之外,有拜過師嗎?」

「我父親那一代,製出來的茶,茶湯是紅色的。就是發酵過度。後來我和粗窟村的周木生學習製茶。最重要是,自己要細心研究。所以我參加比賽,經常得獎,樓上獎狀、獎牌、匾額很多。」

「有沒有什麼特別的心得,或是樂趣?」

「耕田會有什麼樂趣,只不過是為了生活,為了一口飯。做出來的茶,能賣好價錢,大家搶著要,就會很快樂。」

曾經擔任了農會好幾屆理事的陳添丁,有沒離開過山上。

「您都是做什麼休閒?」

「年輕的時候,是捕魚捉蝦、種花養蘭,說是休閒也是副業,我曾經在山中採到二芽野生蘭,賣了十幾萬。」

 

靠山吃山,山中有無盡的寶藏。享之不盡,用之不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茶農的新茶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