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0.jpg

早到的四季春

參加社區整合式健康篩檢後,順道載送李老太太回家。在山區,偶而藉著載送老人家的機會,認識一些農戶。

 

「教授,我媳婦到過您家,聽說整理很漂亮。」

 

聊起來後,村民都知道我住在那裡,雖然少有人來找過我,平日大家都忙於農事,很少互訪。她的媳婦謝銀環,是我太太在農會家政班認識的朋友,聽說很喜歡看宗教靈修的節目,也擅長紙雕,偶而也會寫詩,是山中頗具才藝的農婦,沒想到藉著這個搭車之緣,送老太太到家之後,順道參觀他們新落成的新居,也品嚐了剛出爐的新鮮好茶。

 

「昨天剛做好的茶,請您喝看看。」老太太的兒子李福來說。

聽他這麼一說,頗感訝異,清明節來到,山中還很幽閑,怎麼他們家已經採茶製茶了。這麼早的春茶,而且昨天剛製好,這麼新鮮的春茶,一定好喝。

 

「這是什麼茶種,這麼早就採春茶。」我知道一定是茶種不一樣。

「這是四季春,算是早生種,種不多,調節產期之用。」

「四季春有什麼特色?」

「四季春耐寒,所以生長迅速,清明前可採一次,清明後,比青心烏龍稍晚一點,又可採一次,春茶採二次,冬茶也可採二次。現在茶農喜歡種青心烏龍,品質當然很好,但是產期集中,人力的調配會產生困難,少量種一些四季春,可以調節產期。」

「這是勤勞的農家,希望每個月都有事做。」

 

相傳四季春是從木柵誔生發源的。四季春,俗稱四季仔,在木柵則以作「輝仔種」,是因為在茶農大頭輝的茶園發現的早芽種,別的茶種尚未萌芽,它已可採收。從木柵發源之後傳播到台灣各地,頗受歡迎。四季春一年可採收四季,早春晚冬都能採收,生生不息,不畏寒冬、不休眠,故名「四季春」。

 

「除了產量和產期不同外,四季春和青心烏龍有何差異?」

「對茶農而言,當然是各有優勢,產期不同,在市場上也是一種優勢,在冬茶春茶之間,其他品種青黃不接之際,四季香是獨占鰲頭。」

「當然,在市場上是有一席之地。就茶道而言,四季春的特色在那裡?」

「我的四季春是包種茶的製法,南部是烏龍茶的製法,容易有野香,而包種的製法是清香,與青心烏龍的差異不大,而青心烏龍是水好、水甜、順口。當然就比賽評審的觀點而言,還是青心烏龍優勢,所以,大家還是種青心烏龍為主。

 

新鮮的茶好喝,香氣在空氣中是會退去的。能喝到剛製好的新鮮好茶,算是一大福氣。茶農李福來,年輕時曾經外出做過時裝師傅,二十六歲回到山上,專心種茶製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早到的四季春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