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01.jpg

煮茶

當我拜訪畫家陳正治,看到他的茶具,就知道他是個愛茶的人,很自然地想跟他聊茶。

 

「我喝茶是跟我四哥學的,他有聊不完的茶經。」

陳正治開始準備泡茶。「想喝什麼茶?」

「最近我都喝老茶。」我知道陳正治是個行家,在普通人家是喝不到老茶的。我故意提老茶,來試試看。

「那麼,我們就來喝老茶吧!最近三年來,我都是喝陳年普洱老茶。」

陳正治邊說邊抱著一甕老茶出來,讓我聞看看。

「普洱老茶,不能密封,否則不能呼吸,反而容易壞掉。」他把紅布打開,真的沒有密封,只是用布蓋著而已。

「這是幾年的老茶。」

「這甕茶,已經有三十年了。」他邊說邊抓一把茶葉,放到大茶壺中去燒。

「您直接拿茶葉下去煮。」

「是的,這種老普洱,必須用煮的,光是沖泡,沖不出味道。」

「我曾經遇到喜愛喝陳年普洱茶的人,他們是用小壺沖泡了五、六泡之後,再拿去煮,煮出來的茶,仍然很好喝。」

「會好喝,是因為用煮的,才能把精華煮出來。」

「您覺得陳年普洱茶,用煮的,和用沖泡的,喝起來有何不同?」

「陳年普洱茶是很耐煮的,我的煮茶,就像煉中藥一樣,不是把水煮開就好,水煮開後,繼續用小火慢燉,就像在煮中藥一樣。」

陳正治接著又說:「用煮出來的茶,才能入味,其味渾厚,有藥味。」

「很多人把老茶當藥用。」

「老茶養生,老普洱會竄氣,喝了會打嗝,冬天喝了,會感覺溫暖。」

「您說老茶養生,您有沒有親身的體會。」

「利尿,這是大家都知道的,腸胃敏感的人,喝普洱可以適應。茶能通氣,常常喝氣色會變好,我嫂嫂就體驗到,喝老茶比較不會掉頭髮,速度減緩。」

「您這種煮茶法,只煮一鍋嗎?」

「可以煮二次。而且陳年老茶,可以放二天。夏天放冰箱,小孩喜歡加蜂蜜,這是年輕人的喝法。」

「這種煮茶法,在工作中,很方便,煮一大壺,隨時可以喝,省時方便,不妨礙工作。」我說。

我接著又問:「您不喝台灣的茶嗎?」

「我以前是喝高山茶。我是跟隨我四哥喝茶,他喝什麼茶,我就跟著喝。我不喝咖啡、不喝酒,只能喝茶。我四哥搜藏很多普洱茶,在早期,很便宜的時候,就開始搜藏,因為他懂,他有眼光。我喝的茶,都是他的。」

接著他又說:「他還有一種『龍珠茶』,是蟲吃茶,拉出來的屎,收集起來,當茶泡來喝,很有茶味,很特殊。」

我聽過,但是沒渴過,那是蟲屎茶,取個龍珠茶,太美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煮茶     鐘友聯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