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5.jpg

調和之茶

與慧心法師聊天,是相當愉快的事,除了談修行之外,突然想要知道她對茶的看法。

「過去雖然喝茶,但是並沒有特別去留意,只停留在解渴之茶,直到師父種茶,愛茶、推廣茶禪道之後,開始重視茶,留意茶,而且用心去體會。」

「那麼,茶在妳心目中的定位如何?」

「茶在我的心目中,是調和之茶,它會帶來和諧,眾生之間,因茶而得到調和。您看,一杯茶,它是無私、無我、不分您我、不分貴賤,它都是平等對待,每個人都可以喝它。師父把茶當成一種媒介,佛法很高深,對許多人而言,都是遙不可及的,但是,茶很平常,很親切,任何人都願意接近它,師父是透過茶來接引眾生,也是透過茶,把累世的眷屬召集過來。」

「茶有不可思議的力量。妳是在什麼情況下會想喝一杯茶。」

「沒事喝茶,有事更應該喝茶。通常一般人都認為泡茶要有閒,沒事的時候,泡茶聊天。很多人忙得沒時間喝茶,對我而言,忙的時候,更應該喝茶,有事的時候,要喝茶。因為喝茶能讓我們的腳步緩慢下來,讓心情得到沈澱,思慮會更清淅。所以,我是每天喝茶,沒事的時候喝茶,有事的時候,更要喝茶。」

「這就是妳所說的調和之茶了,茶可以調和我們的情緒、調整我們的思路,調和人間的紛擾。」我說。

 

聽了慧心法師一席話,對茶,似乎又有了不同的體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調和之茶    鐘友聯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