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12.jpg

放下、喝茶

慧耕法師邊燒水沏茶邊說:「剛到坪林的山外山,那時還不懂茶,很認真學習,每天關注著茶樹的生長,往往忽略別人的感受,每天趕土,有時也會懷疑是否是修行人,慢慢調適,運用佛法,懂得去協調,現在沈穩多了。」

「茶有沒有給您帶來修行上的助力?」

「那是當然的。農禪法門的殊勝,就是在出坡中,進行體悟,進行修行,在種茶製茶的過程中印證佛法。喝茶品茶也是!」

「都是在什麼情況下喝茶?」

「該放下的時候吧!有時候工作很忙,忙得糊塗,忙得腦筋一片空白的時候,我會暫時放下,喝一杯茶。喝茶讓我停止忙碌,進行思維。在工作上遇到瓶頸的時候,我會告訴自己-放下,喝一杯茶吧!這個時候,我會很舒服地想出答案,知道自己該怎麼做。」

「放下,稱得上是修行的工夫了,放下手邊的工作,放下心頭上的愁思,放下所有的掛念,才能清靜解脫自在。」

「唯有放下的時候,才能品出一壺好茶,當我們認真專心品嚐一杯好茶的時候,那正是放下的時刻。喝茶就是我放下時候,放下手邊的工作,放下心頭上的雜念。」

 

放下,喝茶;喝茶,放下。這就是慧耕法師的喝茶哲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放下、喝茶     鐘友聯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