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花公路很美












找回蘇花公路之美 ■鐘友聯 

中華日報副刊2009/09/10刊出


 

找回蘇花公路之美 ■鐘友聯

 高強華教授退休後,轉到花蓮的慈濟大學服務,每週又回到台北兼課,幾年下來,蘇花公路已經走了一百趟了。我聽到這個成績,對他的意志力,感到十分敬佩。走過的人,都知道,這不是一條輕鬆的路程。
 記憶中一直保存著,蘇花公路是一條非常驚險的公路,依山面海,懸崖峭壁,還有管制,單向通車。我知道這是四十年前的記憶,台灣的交通建設,進步神速,當然不會停留在那個年代。不過,那種驚險的感覺,一直揮之不去。
 其實,只要走過蘇花公路的人,就知道,經過多年來,不斷地拓寬,維護,改善,這條公路己經變得寬 ?,危險性並不高。其彎曲的程度,比不上北宜公路的九彎十八拐。天然災害,偶有崩塌,嚴重程度,比不上中橫南橫。只要按部就班,小心駕駛,走這條公路的難度並不高。
 蘇花公路來回走過十二趟了,驚險的感覺還是揮之不去,我想主要的原因,是這條公路的流量很大,而且砂石車特別多,造成很大的壓力,無法輕鬆開車。
 在瘋狂玩石採石那幾年,走了好幾趟的蘇花公路,都是匆匆忙忙地路過,都是在趕路,因為這裡不是我的目的地。走在這條公路的人,幾乎都跟我一樣,都是過客,都在趕路。尤其是恐怖的砂石車,空車時,急速狂奔,一直跟你逼過來,載滿砂石,重車駛不快,又不讓路。
 有一次從花蓮回來,跟在砂石車後面,跟了很久,始終不讓路,只好硬著頭皮超車,不料,尚未超過去時,對面急速飛來一部砂石車,雖然我正在超車,對方 ?不減速,反而猛按喇叭,加速衝過來。瞬間,全身直冒冷汗,心想完了,握緊方向盤,閉上眼睛,隨它去。幾秒鐘之間,砂石車呼嘯而去。
 定神之後,知道自己平安地活著,似乎有一種重生的感覺。此後,對砂石車總是敬而遠之,再也不敢超車了。
 這次的驚魂記,只有幾秒鐘就過去了。可是,我經歷過一次,夜行蘇花公路的經驗, ?連續緊張了幾個小時。
 進入夜晚的蘇花公路,車子很少,沿途沒有路燈,進入山區後,一片漆黑,完全認不出方向,不知盡頭在那裡。只好沿著公路拚命駛去,還好途中沒有分 ?路,否則走錯了路,鐵定迷失在山中。
 在黑暗中開車,真不是滋味。常常在不知不覺中加足馬力,繃緊神經,偶而出現車輛的燈光,反而讓我有一種穩定的感覺,知道這是一條公路沒錯。
 我是不習慣走夜路的人,晚上很少外出,這一次的夜行蘇花公路,是此生難忘的經驗。有了這二次不愉快,驚險的經驗之後。我對蘇花公路並未害怕到裹足不前的地步,反而讓我改變心態,不把它當必經之路,而是把它當做旅遊欣賞的目的地。
 如此一來,我放慢了腳步,放鬆了心情,忘記了時間,走走停停,邊玩邊拍照。不再趕路了,自然就有時間,有心情來欣賞四周的風光了。
 蘇花公路橫跨宜蘭縣和花蓮縣,台九線從 1o5公里處,就進入蘇花公路。到了一五六公里處,過了大濁水橋,就進入花蓮縣了。
 在蘇澳段,可以欣賞到漁港漁村的風光,以及鄉村人家的景觀。進入花蓮段以後,絕佳的景觀,都集中在這邊。也許是因為進入太魯閣國家風景區的範圍,這邊的公共設施,做得相當好。步道很多,有的可以直通海邊沙灘。有山有海,有茂密的森林,有海灘石景。這裡有絕佳的拍攝景點。
 這次的行程,讓我找回蘇花公路的美感。我是個愛山愛海,喜愛鄉村的人,可以在南澳,東澳,朝陽山海生態村,散散步,看看村莊的生活,也可以進入南方澳,東澳海邊漁港,或是觀厚生樹木園區。少不了的是著名的景點,清水斷崖,崇德,匯德,大清水休息站,漂亮的步道,會讓您流連忘返。
 不要再匆匆趕路了,這麼多漂亮的景點等著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