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親的畫像  隱廬夫人油畫作品



父親讀完了一本書

 

金門日報副刋2009/9/29

 

作者鐘友聯

 


過年回家,送給父親一本我剛出版的新書,「真命夫子」。
父親面帶微笑,撫摸著新書,翻了一下。
「過年後,到重音那邊,再慢慢看。」父親說完,便迅速地把書收藏在皮包裡。
父親已經八十二歲了,八十歲以後的父親,體力衰退很多,生活習性也改變了許多。
父親一輩子務農,在年輕的時候,讀了很多漢學,四書五經讀了不少,許多論語中的名言,他是背得琅琅上口,文學的書也讀了不少,他心中崇拜的作家,他常提到阿Q之弟,常提到「可愛的仇人」,這本小說。三十餘年來,我們家的報紙,從未停過。小時候,印象相當深刻,每天中午,工作之餘,父親用台語唸報紙,我們要學也學不來。在鄉村,在父親那一輩,算是難得的知識份子。
過去我發表「孝親潛思錄」的時候,他寫信告訴我,他讀的孝經註解,沒有一本像我解釋得那麼深入清楚。我知道父親是在鼓勵我。
八十歲的父親,精神體力大不如前,別說讀書了,就是報紙也不看了。
前兩天利用週末返鄉探望父親。
「你那本書,我全都看完了。」父親笑著說:「書借給別人了。」
我聽了,感到十分驚訝!
將近三百頁的書,在一個月內,竟然被長時間不看書的父親讀完了。
年老的父親,精神體力均不適宜讀書,只因這本書是他兒子寫的書。父親說話的時候,臉上充滿著對兒子的愛。謝謝父親把我的書讀完了。
每當有人告訴我,把我寫的書看完了,內心充滿著無比的感激,可是再怎麼說也比不上這一次,年老的父親,把厚厚一本「真命夫子」,從頭到尾讀完了,內心充滿著無比的溫暖和喜悅。
我實實在在感受到父親的愛,以及他對我出書這件事的重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