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庒的璞園


本文刊於Toyota生活品誌21期

    開車逛民宿        鐘友聯

 

  民宿多開在山間,鄉下,海邊,大眾運輸不可能到達的地區,不開車,還真不容易到達。

  台灣各地的民俗,蓋得美輪美奐,比美五星級飯店,儼然成為一種景觀,讓人不由得想去參觀。我比較熟悉的幾個地方,如:清靜農場附近,宜蘭地區,南庒地區,都是民宿林立,民宿成了當地的另一種風景。

  我喜歡避開人潮,選擇非假日出遊,各地的旅遊休閒景點,顯得冷冷清清,遊客不多,而且台灣現在交通,南來北往,十分便捷,需要在外面住宿的機會並不多,可是民宿又一間一間地蓋,投資那麼多,真的可以獲利嗎?

   民宿的收費並不便宜,我去住的機會不多,所以每次都只是在外面觀賞,不敢去打擾主人,對民宿的經營內幕,也就無從了解。

  這次聽內人提起,以前的同事,退休後,返鄉蓋民宿,經營得很不錯,於是又興起開車逛民宿的念頭,這次一定可以深入內部,而且可以分享他們的喜悅。

 

  這次不是隨意閒逛,而是有目標。我們選擇南庄的两家民宿,主人都是台北市的老師,退休後買地蓋屋,作為自己養老休閒養生,活動筋骨之用。後來,台灣休閒旅遊風氣大盛,跟著經營起民宿,沒想到大獲其利,接著一間一間增建,把土地都蓋滿了,庭園越弄越漂亮。

 

   沒想到自己退休養生之用,却經營出一翻事業。開始是两夫妻經營,後來人手不足,假日兒子回來幫忙,後來乾脆辭去外面工作,兒子,媳婦,女兒,全回來了,成為家族事業。

 

  我來的時候,沒看到客人,可是他說,假日全部客滿。現在除了客房,還賣咖啡,自己人不够用,還請人煮咖啡,整理客房,忙得很。照他們的收費標準,我暗中一算,還真是高收入呢!忙二天,週休五天,有什麼不好!

 

  何以民宿一家一家成立,原來是有利可圖,不是我所想的,都是在關蚊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