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隱廬的金花石蒜



我是心靈的富翁  ■鐘友聯

中華日報副刊《2009/12/23》刋出

 我們常說命好不如習慣好,對這句話,我有很深的體會。好的習慣會影響價值判斷。我從小就有很深的惜物惜福的觀念,有用的東西,不會輕易丟掉,看在別人的眼裡,也許是過度節儉,而我自己卻覺得很滿足,這是因為我對物質的需求量很低,很容易滿足。
 莊子說過,嗜欲深者天機淺。物質的追逐是永無止境的,欲壑難填,這山望那山高,人比人氣死人,也就有了求不得之苦了。
 可是,如果我們能夠回到內在的心靈世界,把對物質的追求,放消極一點,對精神的追求,放積極一點,那就不一樣了。
 心靈世界如湧泉,愈用愈出,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每天清晨,打開眼睛,看到燦爛的陽光,呼吸到新鮮的空氣,我就感到很滿足,很感恩。像陽光和空氣,這麼平常,幾乎讓我們忽略它的存在,更談不上去感恩它了,如果沒有打開心靈,就不會感受到它對我們生存的重要了。
 有時讀到一篇好文章,或一本好書,也會感恩作者願意貢獻他心靈的結晶,與人分享。當我的心靈受到感動的時候,也願意讓人分享我的心靈世界。心靈世界就是愛和感恩,因為愛,讓我們懂得寬恕,願意助人。因為感恩,讓我們更容易知足,知道許多東西是得來不易。
 有了悅耳的烏叫聲,不必有高級的音響,那就是最美妙的音樂了。
 有了濃密的樹蔭,加上微微的涼風,不必有空調,那就是最舒適的環境了。
 大自然讓我的心靈越來越充實。帶著小孫子觀察蜘蛛結網,知道什麼是天羅地網。帶著小孫子觀看螞蟻運糧,知道什麼是人小志氣高,團結力量大。
 一花一天堂,一沙一世界。不論是一沙一石,或是一草一木,皆能讓我們神遊其中。不知日之將暮。
 雖然我的銀行沒有很多存款,只要衣食無缺,我就很滿足。
 雖然沒有穿過名牌衣服,戴過百萬名錶,帶有品牌的手提包,穿名牌鞋子,開數百萬的跑車,我仍然活得很自在,很有品味,這是因為我的心靈充實,內心不空虛,在物質上不會跟別人較量。
 在工作上,有能力照顧別人的時候,我也很樂意培養人才,提拔人才,從不排斥他人,無不可用之人,愛如泉湧,寬恕和包容,使我們所向無敵。
 在家庭,對孩子也沒有特別的要求,因為我知道,每個孩子都有他要走的路,有他要扮演的角色和任務。我只要他們平安長大,我的標準不高,所以我不煩惱。
 我不住豪宅,沒有華麗的打扮,在別人的眼中,我並不富有,可是因為我的欲望不高,很容易滿足,我所擁有的,己經讓我感到自傲了。我擁有賢慧的妻子‧健康的子女,這是我最大的財富。
 我感恩我擁有的 ,從未注意我缺少的 ,所以我很富足 ,
 我的存款不多,但是我是心靈的億萬富翁,我的內心充實,知足,快樂。
 只要你願意回到內心的世界,你也會成為心靈的富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