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父親節特刊

我的父親很帥

1917年出生




父親愛喝茶   ■鐘友聯                    
                                 
                                     中華日報副刊刊出

《2009/08/07》

 我每天喝茶,從早喝到晚,愛喝茶的習慣,是受到父親的影響。
 印象中,父親每天早上起床後第一件事,就是燒開水,泡茶。我們鄉下老家的廚房,還保留了燒木柴的古灶,這是父親燒開水專用的古灶。家家戶戶都使用瓦斯以後,父親還是堅持用古灶來燒開水,這是父親節儉成性,有了這個古灶,就可以處理許多可燃性的廢棄物,如樹枝,木頭等,既能節約能源,又能處理廢棄物,真是一舉兩得。
 燒開水,泡茶,喝茶,是父親每天的第一件事。現在的我,也是如此,每天一大早,如果不先泡一壺茶來喝,好像今天還沒開始,這一點,似乎是深深地受到父親的影響。
 從小我們家裡,隨時都有一大壺茶,可以喝。過去我們喝茶,不是很講究,卻是我們全家的習慣。喝茶有益身體健康,從父親身上,似乎可以得到印證,他喝了一輩子的茶,一生從無病痛。
 雖然平常家裡都是喝很普通的茶,父親可也是懂茶的人。長大後,我們偶爾買茶回家,父親一泡就知道是好荼,馬上會邀鄰居共享。
 至於父親是如何買茶呢?那就更有趣了。
 從小我們就知道家中有一個客人,每次來,一坐就是半天,跟父親聊得很愉快,有說有笑,聊到不知午之將至,中午就留在我們家吃飯。這位客人,就是來賣茶葉給父親的流動商人。
五十年前,機車很少,汽車更是稀有。這位茶商從員林騎腳踏車,後座載著白布袋,裡面裝著一包一包的茶葉,沿途販賣。從他每次一來,就要耗上半天,我真不知道,他一天可以做多少生意。
 每次一來,父親都會跟他買茶葉,大概是因此而結的緣,變成朋友,每半年會來一次,一待就是半天,父親也都放下手邊的工作,陪他泡茶聊天。小時候的我,覺得賣茶葉的人很奇怪,看起來工作不認真,如何能養家活口。
 現在我才知道,這是茶人的特色。茶人遇上了茶人,好像遇到了知音一樣,有談不完的話題,推銷茶葉,反而變成次要的事了。這是茶人可愛之處。
 父親懂茶,但捨不得喝好茶。茶商騎幾個小時的單車,到我家來賣茶給父親,大概也賺不了多少錢。依我看來,他每半年來一趟,是想念老朋友,來看老朋友的成份居高,賣茶只是個藉口罷了。
 我們長大以後,外出讀書工作,從此沒看過此人了。
 我曾經問父親,員林那位賣茶葉的人,有沒有再來。在我的內心深處,偶爾會想起父親這位茶商朋友,偶爾也會關心他,於今是否安在,畢竟他是常在我們家吃飯的客人。從父親身上,我看到了上一代茶人的風範,也看到了茶人與茶商互動的情形。現在我有許多好茶,可惜已經無法和父親一起在山上泡茶聊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