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生日報
 搭乘火車的惡夢 ◎鐘友聯
新聞日期:2009-08-08
 
 高鐵通車後,台灣的大眾運輸競爭呈現白熱化。台北到台中的客運票,下殺至八十元,比停車費還便宜。南來北往,可以有很多不同的選擇。台灣的交通,實在太進步了。
看到眼前便宜又便捷的交通狀況,讓我回想到過去,不勝感慨。
高中畢業以前,很少外出,我的交通工具,就是腳踏車。直到北上讀大學,才開始體驗到,台灣交通的擁擠不堪。讀大學期間,因為不忍心花家裡太多的錢,一律坐慢車。坐最便宜的火車,站站停靠,旅客擁擠不堪,又加掛車廂,速度又更慢了。
這種便宜的車票,沒有人數的限制,只要有人買,就會賣票,鐵路局大賺其錢。旅客盡量擠,擠得水泄不通,有時連車廂的門都關不起來,站務人員從外面幫忙推上來,車門才得以關閉,此時才真正體驗到,什麼是擠沙丁魚的滋味。萬一擠不上去,只好再等下一班車。
這種擁擠不堪的情況,寒假返鄉過年最為嚴重,所以北部的大學院校,聯合為學生服務,加掛了返鄉專車,在學校登記買票較為方便之外,其擁擠的情況,完全沒有兩樣。在車廂內,完全沒有走動空間,如要上廁所,那就更麻煩了。不僅車廂內擠滿人,連那舊式火車頭的兩側都站滿了人,真是危險。每次過年返鄉,都是苦不堪言。
自己會賺錢以後,升等坐對號以上的列車了。特別是有了孩子以後,必須保證有位子,否則無法承受。買對號車票,三天前排隊預購。農曆過年前的車票最難買,以前沒有網際網路,只好天沒亮就去排隊,排四個小時,還不一定買到票,萬一買不到,只好明天更早來排隊。
那時候,每年到了過年,想到要返鄉,就感到苦惱。
那個年代,不僅火車擁擠不堪,台北市的公車,也是人擠人,很不順暢。有一年,已經買好了火車票,高高興興要返鄉過年。捨不得坐計程車,從家裡提前出發,搭公車到火車站。沒想到過年前的公車,比平日更擠更慢,眼看時間不斷地逼近火車的時刻,內心越來越著急。好不容易到了火車站,我與妻子背著行李,一人抱著一個小孩,連跑帶衝,直往月台奔去。
此時列車己緩緩啟動,我背著行李,抱著小孩,勇敢地從前門一腳跨上去,回頭一看,發現妻子沒有跟上來。那時候還沒有手機,真不知如何是好。待我定神一看,才看到站務人員幫忙抱起小孩,待妻子從後門跨上來,小孩跟著丟上來了。真是有驚無險的旅程。從此,每年要返鄉過年,內心有了恐懼感。
在我們兄弟中,我並不是最有錢,但是我最早買車,完全是為了一家五口返鄉的方便。買車後,我就與火車無緣了。
現在看到多家客運,火車,高鐵,競相打折削價,吸引客源。看到現在,想到過去,現在的旅客,可以享受舒服便捷便宜的交通工具,真是太幸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