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操心的父母 ◎鐘友聯
新聞日期:2009-06-22
 
普天之下,沒有不操心的父母。一個孩子,在漫長的成長過程中,經常會遭遇到許多不可預知的狀況。整個過程對父母而言,都是一種挑戰,一種學習,沒有經歷這個過程,就沒有真實的體驗。
回想起自己初為人父母時,第一次要為嬰兒洗澡時的窘境,就覺得好笑。我與妻子,一個抱,一個洗,都無法搞定,一聽到嬰兒哭叫,心就亂了,匆匆沾沾水就了事。慢慢學習,終於把孩子養大,緊接著面臨教養的問題,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最棒的。
幾乎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上。我也不例外,我讓孩子學跆拳道、跳舞、繪畫、笛子、鋼琴、作文、吉他等等。可是,現在他們都長大了,我還看不出這些才藝,對他們有什麼影響。回想自己的成長,沒有讀過幼稚園,小學六年,全校沒幾人穿鞋子,更談不上學各種才藝了。現在同樣自認為沒有輸別人多少,若有不如人的地方,都是自己努力不足,從不會認為是父母給的少。
父母的付出,一向都被認為是理所當然的。最傷心難過的,是孩子們言語的頂撞、叛逆不聽話。這些狀況,幾乎是每個成為父母的人,必須面對的相同課題。隨著孩子長大了,這些生活上的雞毛蒜皮、摩擦、傷心,早己拋到九霄雲外,煙消雲散,從記憶中消失了。
再也沒有比孩子順利平安的長大,更讓父母安慰的了。
雖然我自認為是一個輕鬆的父母,但是,我仍然要告訴天底下的孩子,普天之下,沒有不操心的父母。
我有三個小孩,老二比較平順,沒有出意外,老大、老三都有很多操心。老大功課最好,北一女,台大,美國留學,讀書一帆風順。生活上卻是意外頻傳,從出生那一刻,就出現了意外,嚴重黃膽,二度換血。讀幼稚園時,一日午後,妻子不在家,她邀同學到家裡玩,我讓她們自己玩,我趁機小睡片刻。不一會兒,突然鴉雀無聲,一片寂靜,心覺有異,起身一看,只見女兒蹲在地上,抱頭啜泣,原來是從雙層舖上跳下來,頭部撞到地上,小朋友害怕,各自回家去了。
我見此狀,心生緊張,連忙抱起小孩,奪門而出,趕緊送去醫院,她沿途嘔吐不止,更加深我的擔憂。這種擔憂延續了好幾年,深怕傷了腦部,有了後遺症。
讀台大的時候,更是荒唐。同學用腳踏車載她,她穿著球鞋,竟然腳跟也會被輪子絞傷,嚴重到不能走路,必須藉助拐杖。真是不可思議,而且是意外連連,每次騎機車出遊,都是摔傷回來。這些都是讓父母操心的往事。
最嚴重的一次,是在美國學成,準備回台前,與同學開車出遊,竟然在高速公路出了嚴重事故,整部車撞爛。女兒立即從美國打電話回來,告訴我們這個訊息,雖然她說平安無事,可是在台灣的兩老,半夜是焦慮不堪,又幫不上忙。沒有親眼看到,是無法相信平安二個字的。這時候,才真正體驗到內心的煎熬、焦慮,比肉體的病痛還要難過。最後還要賠人家一台車子,因為同學說車子是她開的,事故是她造成的。
老三是個男生,雖然有自己的想法,但不會頂撞父母,傷父母的心,卻也難免有意外,父母難免要操心。國三的時候,在學校打籃球,跳起來投籃時,被同學迎面一撞,整個人栽下來,雙手著地,結果骨折了。接到通知,匆匆忙忙趕到醫院,因為情況不明,沿途也是焦慮不堪,我很擔心,如果是右手骨折,馬上要參加高中聯考了,怎麼辦?到了醫院,確定是左手骨折,這時才鬆了一口氣。
運氣不好的時候,容易遇上烏龍。在醫院打上石膏,處理好後回家,過了幾天,不放心,又帶到別家醫院,照X光檢查,此時證實了我的擔心,果然沒接好,只好打掉石膏,重新矯正,小孩子的骨骼長得快,斷裂的地方,己經開始長出骨頭了,此時又要重新折斷再接。真是倒楣啊!孩子很勇敢,承受所有的折磨痛苦。傷在兒身,痛在娘心。幸好即時警覺到,否則一個月後,一隻手就是歪的。父母的焦慮是不停息的,不斷地擔心孩子的手,會不會有後遺症,三不五時,就把小孩的手,抓過來,端詳半天。
進入高中後,由於他的個性開朗,有自己的想法,他的創意常是同學模仿的對象。他很有同學的緣,卻沒有導師的緣。有一次家長會的時候,導師竟然要他們的小孩,不要跟我的小孩在一起。這位導師不知道我的太太就坐在後面。真叫人情何以堪。
常言道:百歲老翁常憂八十兒。不管兒子幾歲,在父母的心中,就是孩子,就會去掛念他,操心他。兒子在西班牙,紐約,獨自生活多年。孩子在海外,我看不到,管不到,也幫不到,操心也無用。孩子出國了,我反而寬心不少。他一回來,我又開始操心,每次回來,我都是想快快把他趕回去。因為他一回去,我又輕鬆了。
有一次,孩子要出國了,我們要送他去機場。他住臺北,我們住山上,當我們依約準時來接他時,竟然千呼萬喚,無人回應。我與老妻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焦急不堪,不知如何是好。此時,心中不好的念頭,不斷湧現,只好破門而入。
此時才發現,兒子全身酒味,在床上呼呼大睡,完全不醒人事,叫了很久,才把他叫醒。原來他那一群朋友,來為他餞行,喝酒喝到不省人事,連行李都沒整理,就呼呼大睡。要不是我們來叫醒他,恐怕睡到三天三夜才會醒來。
飛快送到桃園國際機場,還好,飛機還沒有起飛。
送走了兒子,我又恢復平靜的生活,不再操心了。
您一定會勸我,兒孫自有兒孫福,不要做個操心的父母,但是,您不覺得我操心有理嗎?為人父母,總是認為多一分關心,多一點提醒,只是舉手之勞,或許可以減少一些失誤,避免一些挫折。
為人子女者,何不多多體會父母操心背後的心意,不要一昧地以囉嗦,厚話,煩,碎啐念等負面的心態來看待,而應更加地細心,體貼,主動表現,以增加父母的信心,減少父母的操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