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母親節特刊


想起媽媽 ■鐘友聯       中華日報副刋

《2009/05/10》

 母親往生已經三十年了,每遇到人生有轉折的時候,我就會想起媽媽。
 當妻子在為女兒做月子的時候,我想起媽媽。現在的女兒,都是回娘家做月子,我母親都是為媳婦做月子。每次得知媳婦懷孕的時候,她就開始養土雞,準備給媳婦做月子用。
 我們兄弟在台北各自獨立生活,每年我們都會利用農閒的時候,邀請母親到台北來玩。每次到台北,她都要準備一大堆土產,自產的蔬果,一人一袋,雞一人一隻,粽子一人一串。母親難得出門一次,大概要花幾天的時間來準備一堆禮物給孩子。雖然於心不忍,但是母親疼愛子女的心意是改變不了的。每次想到這裡,便會出現母親背著大堆行李搭火車的景象。在農家工作,已經夠辛苦了,連出門探望在外面的兒孫,也要這麼辛苦。真的是於心不忍啊!
 母親六十歲就往生了,而我研究所畢業後就成家立業了。那時兩手空空,第一個小孩出世,又花了一筆相當可觀的醫藥費,為生活打拚,日夜兼課,而且在大學教書,必須認真準備教材。那時既沒錢又沒閒,不知那裡有好玩好吃的地方,每次母親來台北,我總是費心地想,如何來招侍母親,但是最後都只是去逛百貨公司。現在回想起來,年輕時候的我,太笨了。很慚愧,當時不懂,不會,也沒有好好招待母親。
 如果是現在,那就不一樣了,現在我已經知道那裡有好玩好吃的地方,那裡適合帶媽媽去,我心裡有譜了。
 當我第一次買車的時候,我想起媽媽。如果媽媽還在,我可以開車接媽媽到台北,不管要帶多少地瓜,高麗菜等土產,都可以輕鬆上路,不必再搭火車擠公車了。我可以開車‧帶母親到海邊,到風景區,去開開眼界‧
 當我有能力有時間出國去玩的時候,我想起媽媽。看到團友帶著媽媽,帶著婆婆一起出遊,令人羨慕。可惜我的母親,太早離開我們了。
 當我看到婆媳衝突的新聞時,我想起母親。每次我的母親到兒子家,簡值就像客人一般,每次問她需要什麼,想吃什麼,想去那裡玩,她都說不要。吃飯時,也是客氣得不敢夾菜,我知道她的個性,每次都要幫她夾菜。這麼客氣的婆婆,怎會有婆媳不和的事呢?
 母親內向慈悲的個性,凡事自己承受,痛苦自己吞,就是不讓兒女操心。身體不舒服,也不肯說,自己找草藥吃,當我們看到她時時抱著肚子,眉頭深鎖,才逼著她去檢查。
 現在我住在山上,看到年長的農婦,每天勞苦的工作,我想起母親,一生也是這樣勞苦的工作,就在她把這群孩子,撫養長大,而且個個有成就,正可以享福的時候,卻離我們而去了。
 現在我終於體會到「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那種內心的酸楚。
 很慚愧,好像沒有特別為母親做過什麼事。
 唯一比較安慰的是,我從小就是乖乖牌,從來沒有叛逆過,沒有忤逆過父母,從未讓母親就傷心過。在我成為父母以後,常常會想起我的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